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在城市之变中感受幸福西宁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3 09:02:00

  “眼光远,起点高,建设快,西宁的变化不由得人不赞叹!”“扩大了、长高了、变绿了、更美了,西宁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居民出行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政府的为民情怀得到很好的彰显。”不知不觉中,西宁已成为一座游客眼中“令人惊喜又惊艳”的城市,惊喜西宁扩大、长高的“速度”,点赞西宁的生态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

  内优外拓、转型升级,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打造具有公园城市形态、美丽城市风范、幸福城市品质的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进程中,西宁迈出了坚实步伐……

  

  

  1

  西宁之变,从体量到综合实力

  “西宁的变化太大了。曾经的西宁,往西到西门往东也就到西宁大厦,再延伸就是耕地了,楼房寥寥无几。”老西宁人马显德说起城市的变化时颇为感慨,他说:“今非昔比!城南、海湖新区、多巴新城、北川河片区、经济开发区……西宁越来越繁华,西宁变得越来越大,现在出门很多地方都认不得了,城市成长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在不断改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提升西宁在国家战略、全省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推进城市扩容提质,重构都市区空间格局的发展规划中,西宁从未停歇脚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按照生态山水城市格局,西宁重构了城市空间,跳出主城,布局以“城市绿芯森林公园”为一芯,西宁主城和多巴新城为“双城“,与东川、西川、南川、北川、甘河、鲁沙尔、长宁片区共同构建“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按照“西扩、南活、北控、东延、中疏”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不仅提升西宁主城宜居宜业功能,完善新区建设,而且统筹全域发展,大力推进了生态山水城市建设。而随着城市的中心向城市“绿芯”的聚焦,城市品质和环境因更加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而提升。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西宁现在主城区和周边片区建设都在百花齐放,城市各项功能越来越优化,未来可期!

  2

  西宁之变,城市底气越来越足

  每周一早上,家住乐都路的胡女士都要送在湟川中学上学的女儿返校。从劳动路上凤凰山快速路,一路畅通无阻,用时不到10分钟。胡女士是凤凰山快速路的受益者,和她一样每天驰骋在伴有美丽风景线的凤凰山快速路上的许多人,都深切感受到了这条路的便捷通达。

  “从昆仑桥南北侧建新桥、长江路桥改造完成、湟水路高架桥、峡口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到长江路拓宽改造、西关桥拆除新建再到凤凰山快速路的建成通车等,西宁逐步跨入立体化交通时代”。每天奔波在一线的城辉公司工作人员陈工对城市道路建设的发展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随着昆仑大道快速化改造和门源路、宁大路、八一路的大修整治、昆仑大道和五四西路的西延等,西宁交通会变得越来越快捷,老百姓的出行肯定越来越畅通。

  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一处处过街设施的建设给市民带来的交通便利大家有目共睹,随着“外环内网”城市交通格局的更趋完善,西宁交通拥堵指数累计下降48.5%。而配合绿道、综合管廊设置的道路建设的越来越完善,让西宁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城市品质越来越高。

  3

  西宁之变,惬意生活幸福满满

  转角遇公园,随处见绿景,随着西宁发展的日新月异,“绿道”“海绵”“管廊”“双修”,这些城市建设中的“后发”理念已转化成实践融入我们的生活,西宁市民享受其中。

  “每天漫步河边,一边骑行,一边谈笑风生,这就是我们的美好生活!”在湟水河滨水线骑行的周先生对妻子说。西宁依山傍水,用心规划建造的465公里绿道,已成为休闲、观景、健身的好去处,更是改善滨河景观和周边环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原以为小区里只是把绿地花园改造了,没想到居然‘暗藏’了能蓄水、净水的‘海绵体’,这一下子让我们的小区先进了不少,好事情!”住在虎台小区的住户们已经享受到了海绵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全市21.61平方公里试点区里200多块“海绵体”的植入,为西宁市许多小区、道路、学校、广场、公园、湿地锦上添花,实现了这些片区最佳方式的雨水消纳,并形成一处处生态景观区。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好处多多,让一些道路从路下到路上得到全面整治改造,道路更宽阔,路下水电、通信等管线入廊,有效遏制马路拉链现象”。负责西宁市八一路等综合管廊建设的赵工告诉记者,至去年底西宁市已建成综合管廊47公里,今年还有一些路段在实施管廊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综合管廊建设同步把道路从地下到地上,一次性完成建设,让出行环境更优美。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现在的西宁夜景美不胜收”。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告诉记者,这两年,西宁在大力实施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上下了大力气,内外兼修、形神兼备,城市建设让人刮目相看。

  精益求精高品位建设,既雕琢“面子”又讲究“里子”,从建设景观城市向打造功能城市迈进,以精品水准雕琢城市之美,以工匠技艺铸造城市经典,延伸扩面“双修”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公交都市、无废城市,做强“城市大脑”……现在西宁城市建设的品位品质品评,定会让你频频点头、收获满满!(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