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疫”线最美家庭,演绎最温情的抗疫联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26 09:17:0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无数的抗疫“战士”

  勇敢地冲锋在前、奋战一线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义无反顾、毫无怨悔

  他们是母女、是父子

  是夫妻、是一家三口

  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里

  他们携手同行

  用双倍坚守演绎时代担当

  张书记一家的“抗疫”故事

  凌晨5点多钟,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早早走出了家门,户外寒风阵阵、漆黑一片,他就急着要去村里的几个疫情防控值守点看看。与此同时,家里的妻子、女儿也陆续起床准备,张书记一家开始了一天疫情防控工作……

  

  

  

  一份责任 他早出晚归的坚守

  “晚上进出人员和车辆的信息都登记了没?有没有发现从武汉来宁的人员?进出村的人员都戴口罩了没?”每到一个值守点,张宏林就向值班人员询问、了解相关的情况。马坊地区由于流动人员多,开展外来人员摸排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隔离人员管护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宏林深深的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的职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宏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安排部署,快速行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进出村的每个路口和小马坊地区共设置6个疫情防控值守点,并发动22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定“党员责任区”4个,引导党员认领责任、主动履职,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摸排走访、重点人员追踪回访,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

  工作初期,由于村上没有储备相应的疫情防控物资,导致部分工作无法得到全覆盖,张宏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找人筹集物资,一家药店接一家药店的购买防疫物资,并主动开车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各个值守点党员群众手上,“面对疫情,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书记,我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才有主心骨。”张宏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村党员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一份担当 他全力以赴的战斗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马坊村的巷道时,张宏林已经带着党员开始逐户发放《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同时,他积极利用微信群推送和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在村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呼吁群众注意防范疫情,在家时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从疫情防控开始后,张书记就带着党员忙了起来,出村入村都有村干部和党员们在检查,有他们在我们就放心了。”马坊村村民说到。

  张宏林这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把疫情当作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1月26日至今,每天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的时间超过了17个小时,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保证村里没有疫情发生,才是他当下最重要的职责。

  

   

  

  一口热饭 妻子积极主动的付出

  “来来来,快来吃饭了,吃饱就不冷了,才有力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热情招呼村上值守人员吃饭的这个人,正是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的妻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尤为重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看到丈夫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村口各个值守点人员天天吃泡面,她的眼睛湿润了,下定决定要帮助丈夫和村里做些什么。她主动请缨,自觉扛起了“炊事班长”的重任,心甘情愿当起了“厨娘”,只为每天村里的值守人员吃上一口热乎饭。从农历正月初七至今,她以为值守人员连续做了十几天的饭。

  “我是村支书的家属,看到丈夫为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我也想尽自己的微博力量为大家做点什么,村上处于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要和丈夫一起坚持疫情不退,我们不散。”张宏林用他的实际行动打动了妻子,而妻子则用每天的热饭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在这个寒冷冬季感到温暖。

  

  

  一份义务 女儿义无反顾地投入

  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形势愈发严峻。2月1日起,针对“村内租住户多、人口流动频繁,如何杜绝外来人员进村,让本村租住的常住户方便进出”,张宏林连夜组织“两委”成员商讨,决定推行出入通行证制度,确保不漏一人,监管到位,为疫情防控再加“平安锁”。

  可是“两委”干部和党员们忙于入户摸排、疫情宣传、值守劝返等工作,通行证办理工作人手不够,集中办证进度较慢。大学放假的女儿主动请缨,“你和妈妈每天这么忙碌,我也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一份力,我可以去登记相关信息,办理通行证。”担心女儿安危的张宏林本想拒绝,可是话到嘴边,却变成了“你去的时候把口罩戴好,听叔叔阿姨们的话,在登记信息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家人同心,其利断金,我觉得我有责任和父母亲一起并肩抗击疫情,虽然忙点累点,但我觉得很值得!”女儿动情地说。

  张宏林一家人在战斗“疫”线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磨砺初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最美抗疫家庭”的优良家风和使命担当。(来源:市妇联)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