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青海西宁仨男子勇救河中孕妇 民警寻找热心人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9-26 09:09:00

  

  

  “找到了,热心人找到了。”9月25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彭家寨派出所民警段炳乾向记者提供线索说,时隔13天,我们终于找到了辖区两位勇救孕妇的热心路人,他们是青海长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贺延排和张国文。

  事情还得从9月13日说起。当天,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彭家寨派出所民警段炳乾在与辖区居民闲聊时得知,前一天夜里,有人从西宁市海湖新区五四二桥往南的火烧沟湿地公园深水区救出了一名孕妇。

  从那天起,寻找热心人就成了段炳乾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出警,他都不忘向小区保安、社区大妈们叮嘱一番。直到9月21日,他从西宁市海湖新区金座晟锦小区A区的青海长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处打听到,救出孕妇的人是这家公司的员工。

  很快,当天救人的贺延排和张国文在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派出所与段炳乾见面了。段炳乾了解得知,贺延排、张国文和另外一名叫张二龙的小伙儿一起,将一名二十多岁的门源女子从深水区救出。

  他们从深水区救出孕妇

  25日15时22分,记者在西宁市海湖新区火烧沟湿地公园见到了贺延排和张国文。他们介绍,9月12日21时许,两人吃完晚饭后,沿着火烧沟湿地公园由北向南回公司。

  21时30分许,贺延排和张国文走到火烧沟湿地公园深水区木栈道时,看见一名身穿灰色风衣的短发年轻女子,坐在深水区边上低声哭泣。

  “她怎么了?要干什么?”贺延排稍稍转过头看了一下。“肚子挺大,她怀孕了。”这是他的第一印象,随即两人继续朝前走去。

  “小伙子,快来帮忙。”贺延排和张国文没走几步,就听到有人在身后大声喊。贺延排突然意识到,孕妇有可能出事了,于是赶紧拉着张国文往回跑。

  “水淹过了孕妇的大腿,她还在往里走。”贺延排回忆,当时他和另外一名男子看到旁边绿化带里有支撑树木的短木棍后,就迅速拿起木棍,一边相互拉着木棍,一边往深水区跑去。很快,两人冲到了孕妇身旁,一人紧紧抱起孕妇,一人往前拖,张国文在水边接应,在三个人艰难的努力下,最终将女子拉到了水边的长凳上。

  劝说孕妇一个多小时

  孕妇被救至安全地带,三个大男人一时间竟不知道该问点啥,说点啥,怎么安慰她。

  “有啥想不开的,你把老公叫过来,我们给你做主?”“你没工作的话,我们公司有职位,要不你来试试?”“你是哪里人啊?”三个人想办法劝孕妇想开点,生活上有啥需要,可以向他们诉说,可孕妇就是哭,始终没有开口。

  直到刚开始发现孕妇走进深水区的男子说,“你是哪里人啊,我们找个车,送你回家”时,孕妇开口说“我是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人。”

  三个人劝说了一个多小时后,孕妇说她想通了,保证以后不再做傻事,谢谢他们的帮助。临走前,贺延排想问问孕妇的姓名,但没有问到。送走孕妇后,贺延排打听得知,另外一名救人的男子叫张二龙。

  救人者所在公司愿意提供帮助

  贺延排、张国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消息传到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派出所及青海长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后,民警段炳乾和公司董事长蔡云伟沟通认为,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一时刻遇到挫折和困难,这时就需要社会人士的帮助和关怀。

  蔡云伟想通过西海都市报告诉那位怀孕的女子,“不管你是家里有困难,还是感情上出了问题,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你走出困境,更好地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贺延排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人,2015年夏季,在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柏木峡回西宁时,曾从侧翻的轿车中救出两名受伤被困人员,之后将两人送到互助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事后,两名当事人想尽办法,想当面向贺延排致谢时,被他婉言谢拒了。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