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游客竖起大拇指:西宁净!西宁美!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7-13 09:45: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西宁这几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街道干净整洁,商铺经营规范有序。”

  “看看整条街道,竟然连一片纸屑都找不到,真是干净。”

  “楼道里的小广告终于消失了,小区内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

  “占道经营的少了,乱停乱放的车辆也规范了,乱摆乱放的广告牌不见了,整个城市干干净净的,我们上街心情也好多了。”

  ……

  马路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小区公园鸟语花香……如今的西宁,不论是街道、广场还是居民小区,不仅干净,而且美丽。行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不论是市民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外地游客点赞“干净城市”

  “西宁真是太干净了,这是我去过最干净的城市了,就像我们每天出门前打扮自己一样,整个城市都被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就连街边的垃圾箱都没有一点污渍。”曾在西宁旅游返回洛阳的沈女士在朋友圈为西宁点赞。沈女士的话道出了许多游客的心声,西宁大街小巷不仅道路洁净,市容环境也井然有序。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西宁,跟二十多年前相比,如今的西宁变化真的好大呀,高楼多了、绿植多了、路面宽了,尤其是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更是格外干净,整条街道不见一点纸屑,就连小区的角角落落也找不到一点点的垃圾,西宁真的好干净呀!”参加战友聚会的高翔看到西宁的变化,不停地感慨着。

  【采访感受】

  一座城市干不干净,取决于这座城市的保洁工作做得好不好。地面干净无杂物,垃圾桶脏了立马有人去清洗……在外地游客眼里,西宁的市容环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流动摊贩不见了活动空间变大了

  “十年前,我来西宁与老朋友聚会,到了傍晚就会看到不少小商贩占用马路来经营自家的生意,虽然买东西比较方便,但道路却让商贩给占用了,只有绕到马路上才可以,感觉特别不方便。没想到现在的西宁,道路干净不说,就连占道经营这一顽疾都能规范起来,并且很多乱停乱放的车辆也消失了,这才是真正的还路于民啊。这些现象得到改善后,整个人行道的卫生自然也就干净了不少。什么小纸屑呀、塑料袋呀、竹签子呀都被环卫工人收拾掉了,从旅游景点回来散散步,有这么好的环境,自然心情也就更好了。”来西宁旅游的李大婶说。

  【采访感受】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为了扮靓“这张脸”,让市民出行心情舒畅。城管部门通过全天候、全方位的巡查管控,及时查处流动摊点、露天烧烤、占道出店经营促销等各类违章行为,确保城市环境井然有序。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给马路“沐浴”让城市一尘不染

  “真不敢相信,西宁的马路原来是这样洗出来的,我仔细观察过这种洗扫车,车底两侧各有一个清扫旋转刷,旋转刷后面各有一排高压清洗管。洗扫车工作时,清洗管向地面喷出雾化水,旋转刷将尘土、粉尘连同水一起打成泥浆,清洗车上的吸尘设备随即将泥浆等污物吸入车内,路面基本能够恢复其原有的本色。”巢先生说,他来西宁已经半个月了,除了蓝天白云,给他的最大感受就是在这样一个气候干燥的城市,出门溜达一圈自己的黑皮鞋却没怎么贴上尘土,走在洗过澡的马路上感觉真是清爽。

  【采访感受】

  我市道路机扫工作的加强,实现主要马路机扫全覆盖,这样不仅降低环卫工人的作业风险,也能进一步增大主干道作业密度和力度,提高洗扫比例,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

  文明遛狗成为城市风景线

  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清晨或是傍晚带狗狗散步已成为常态。“我很喜欢我家的小狗,所以每次出门旅游都会带上它,可来到西宁看到养宠物的市民都会做同样一件事,那就是为狗狗‘擦屁股’,一开始我在想,动物在街上大小便不是很平常的事吗?可观察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每当狗狗拉完大便,狗主人都会用纸将粪便及时清理掉,就算是在墙角尿了尿,也同样会用手中带着的清水将尿渍进行冲洗,西宁人不仅喜爱动物,更会管理好动物的便溺行为,像这样一座城市,我除了说‘爱’,还能如何表达呢?”第一次来西宁旅游的瑶瑶对记者说。

  【采访感受】

  养宠物可以为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但狗狗便溺却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污染,只要市民能自觉维护城市环境,与宠物出行只会为城市加分。

  游客赞叹不愧是一座文明城市

  “来到西宁除了欣赏到了水天一线的美景、品尝到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美食,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西宁人素质的变化。20年前我在西宁工作过,公共场所扔垃圾、烟头随手丢、随地吐痰、车窗抛物、随地大小便、翻越护栏、乱闯红灯……在过去,这些市民不文明行为可以说随处见,随时见。可如今,当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我感觉这座城市不仅干净、美丽,文明素质更是大大提升,看不到乱扔垃圾、见不到随地吐痰和翻越护栏的不文明行为,看到最多的是,相互劝导、自觉遵守、主动维护城市的洁净,真不愧是一座文明城市。”沈磊欣慰地对记者说。

  【采访感受】

  每个市民在生活中,通过一言一行去感染他人,并以主人翁的身份亮出“利剑”,向不文明说“不”。(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