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身边的感动:81岁儿媳和98岁婆婆的温情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5-12 15:07:00

   都说婆媳关系微妙难处,可家住城东区泰宁花园乐园的一对婆媳,会颠覆你的认知。这对婆媳都不年轻了,婆婆98岁,儿媳妇也已经81岁了。

   5月11日,记者跟随泰宁社区安泰居委会工作人员到81岁的儿媳妇李金凤家里探望老人,此时98岁的婆婆正坐在客厅的椅子上闭目养神,老太太面容清爽,花白的头发被梳理得十分整齐。李金凤的老伴,78岁的朱东合笑着招呼记者落座。“妈,把腿撑开坐,别窝着,慢点儿。”李金凤提醒婆婆。

   感恩婆婆

   朱东合说,他7岁时父亲就不在了,母亲独自拉扯他长大,吃了不少苦。聊起对婆婆的照顾,李金凤只字不提自己的辛苦和付出,说得最多的是“感恩”。

   年轻时,在铁路系统上班的老伴朱东合长年在外,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李金凤从结婚起就与婆婆生活在一起,相互依靠着生活。

   为了抚养自己几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李金凤选择出门干活贴补家用。而此时,繁重的家务活都落在了婆婆一个人肩上,做饭、洗衣、收拾家务,全身心投入到照顾、教育孙子孙女身上,那几年,婆婆身体还挺好。

   8年前,90岁的婆婆身体虚弱,行动不便,老人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照顾老人的责任就落在了李金凤和老伴朱东合肩上。“我们这个三口之家平均年龄都86岁了。”虽然婆婆的身体没以前好了,但这些年老人家没生过大病,耳聪目明,连感冒咳嗽都很少,李金凤说“:到今年6月,婆婆就99岁了,真替她开心。”

   照顾婆婆

   李金凤每天的任务就是专心照顾婆婆。

   5月的一个早晨,温暖的阳光透过老宅窗户照进家里,看到外面晴好的天气,李金凤早早起床了。

   她来到婆婆的床前,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妈,你先睡会,早饭马上就好了。”她贴在婆婆耳朵边上轻声说着话,婆婆也嘟哝着,眯上了眼睛。

   一门之隔的小厨房里,燃气炉火烧得正旺,稀饭在电饭锅里冒着热气,李金凤将一块鸡蛋糕放进碗中。再过去给婆婆穿好衣服,给她梳头,哄着老人把假牙戴上后,将温热的稀饭端到了婆婆跟前,老人颤巍巍地喝了一口稀饭,又吃了一口鸡蛋糕,咂吧着嘴。“妈,慢慢吃。”李金凤说。

   在泰宁花园乐园里,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担心婆婆大小便弄湿被褥,李金凤夜里都睡得很浅,只要婆婆夜里一哼哼,李金凤就会起床架着老人帮她解手,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婆婆。平常,只要阳台上有阳光,李金凤就会把躺椅摆好,然后将婆婆架出来,再把老人的腿放到板凳上,让她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陪她聊天,给她揉手指、捏腿、捶肩膀。

   因为间歇性神志不清,老人总爱拿着手里的东西无端发脾气,“比如随地扔假牙、扔菜叶子、扔药,有时还骂人,这时候我和老伴就得哄一哄。”李金凤笑着说。

   都说老人年纪大了会变成老小孩,对李金凤来说,她也把婆婆当新生儿精心照顾,“有次我在收拾家,妈戳我屁股,我说干啥呢,她说跟你玩儿呢。”李金凤说,大概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就是这个意思吧。

   光荣母亲

   “难得能做到这么细致。”李金凤家楼上的邻居刘云霞说,他们家在小区是个模范家庭,人人都知道。

   李金凤、朱东合夫妇孝老爱亲的事迹也获得了泰宁社区安泰居委会的认可,去年这个家庭获得了五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在今年母亲节前,李金凤和婆婆都被居委会评为“光荣母亲。(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