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西宁好人>文明播报

大通公安: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工作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大 通 回 族 土 族 自 治 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表时间: 2013-03-20 14:22:00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校园周边治安管理,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大通县公安局采取六条措施,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深入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一校一警,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责任区民警为主要力量,保证一校一警,经常深入校园,做到学生能经常见到警察,同时针对青少年法律意识淡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不强的现象,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管理法》等法律知识讲座,树立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

     二是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场所开展“防火、防盗、防安全责任事故”和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三是开展校园周边矛盾纠纷的化解和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在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并联合学校对在校学生的表现进行梳理,列出表现差,有不良喜好或有违法犯罪倾向,经常与社会闲散人员、不良青少年结伙的重点学生,进行重点帮助和定期回访,与其家长和老师长期形成联系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其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四是加强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优先处警,确保安全。白天以责任区民警徒步巡逻和值班民警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路段的重点巡逻守护。夜间采取警车机动巡逻方式,在重点学校周边,以及学生上、下晚自习的重点路段进行巡逻,清理混在校园中的社会闲散青少年、辍学人员等,对影响校园秩序的不良青少年、外校学生及时批评教育。对涉及学校和学生的报警及校内外发生的治安案件,做到优先处警、快速处警,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是整治学校周边重点场所,清理相关车辆。在对学校周围的流动人员、租赁房屋和中小旅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针对学校周边的酒吧、网吧、店铺、音像店、书摊点开展治安整治,坚决查处涉黄涉赌涉毒问题,净化文化环境。根据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实际,制定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方案,与交警联合执勤,重点清理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问题,特别对大通六中、大通七中等5所地处国道线的重点学校,强化了执勤巡逻力度,确保了师生安全出行。

    六是落实工作汇报制度。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通过责任区民警定期向学校汇报校园及周边环境,凸显问题的有利时机,动员广大教职工、学校安保力量投入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中,定期召开派出所、学校、村委会三方联系会,分析和总结发生在校园及周边的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特点和原因,积极探索寻求学校、村(社区)、公安机关共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形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