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秦建军、秦方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28 10:22:00

  警营父子“逆行” 携手共战疫情

  ——战“疫”中的别样“排头兵”西宁市甘河公安分局秦建军、秦方舟事迹材料

  父亲欣慰儿子走上维护正义之路,骄傲儿子付出青春的坚守;儿子仰望父亲一路跟随,崇拜父亲头顶国徽、身穿制服。秦建军是西宁市甘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一名60后老民警,秦方舟是西宁市甘河公安分局东区派出所的一名90后辅警,他们是一对平凡却又不普通的父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2020年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在接到返岗工作的命令后,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服从命令,逆行而上,第一时间上斗争一线、战病毒恶魔。“小家固然重要,但守护好大家,小家才会真的好!况且我是一名老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不仅要自己冲在前,更要为儿子言传身教,帮助他尽快成长为独挡一面的男子汉!”秦建军坚毅的说道,但想到儿子所在的东区派出所辖区企业多、农村多、流动人口多,出警和疫情防控工作时接触人群比较复杂,秦建军心头又是一紧,赶紧拿起手机给儿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画面中传来了儿子稚气未脱的脸庞,看到儿子的警服有些褶皱、口罩佩戴的不够严实,他又开始了责备中带着关爱的唠叨。

秦方舟

  这个春节、这次大考,注定是从小就以父亲为榜样、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秦方舟终生难忘的。子承父业的他不仅要同战友们在辖区接处警、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工作,还要被抽调至小峡口检查站,协助卫生部门认真排查来往人员和车辆,与战友们认真履行着“守住一个点、安全一座城”的防控责任。“说实话,能和自己的老爸同时穿着警服工作在岗位上,尤其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感到十分光荣。”秦方舟自豪地说道。

秦建军

  因为警力有限,秦建军和秦方舟常常会被分局同时抽调至小峡口检查站开展防疫工作,这时他们既是父子、又是师徒。阳光下,父亲不厌其烦教儿子工作方法和经验的身影来回闪烁,休息间,儿子腼腆为父亲递上一杯热水的眼神不断躲闪,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甘河公安防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人民群众眼中,他们是警察,正义化身;在战友们眼里,他们是亲人,父慈子孝。父亲说:“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恪守职责,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相信我儿子经过这场历练,会成长得更快,会比我做得更好”。儿子说:“我向往成为父亲一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执勤中看到父亲的苍老的背影和花白的头发,我暗下决心定会接好父亲的班、站好自己的岗,让父亲多一分自豪、少一分担忧”。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在青海省公安机关战“疫”一线,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父子兵”,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为公安事业一同努力。他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并肩作战、逆行而上,将疫情挡在身后,把平安留给大家。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