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李生春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28 10:21:00

  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消毒老战士”

  ——西宁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与消杀灭科副科长李生春事迹材料

  哪里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那里都能看到他忙碌工作的身影,他就是有39年工龄和20年党龄的李生春同志,现任西宁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与消杀灭科副科长。

  “我的战斗经验丰富”——李生春同志热爱本职工作,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钻研业务,注重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讲求实效,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坚持在一线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身体力行,充分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高原精神,是大家身边的先进典范。他积极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的灾后应急防控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1985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地方病先进工作者”称号,2003年被中共西宁市委授予“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被省卫生厅授予抗震救灾个人二等功一次,2009年4月被评为西宁市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和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忍痛坚守岗位”——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从2012年起患上了糖尿病,领导让他休假治病,但他却一直坚守岗位,坚持边服药边工作,他说“忍一忍就行,小毛病,没有大碍”,就这样,一直坚持了8年……再过5个月,他就要光荣退休了,他计划退休了就去治病。但是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了,在家休息养病他,第一时间赶到单位,顾不上身体不适,主动请缨上一线,去消杀组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一名60岁的老同志,从早晨7点开展连续10多个小时,背上30多斤重的消毒桶一步一步的给楼梯、地面、车辆对面消毒,一天至少要换3到4桶,粗略计算,一天要背120多斤的消毒药水走好几万步。

  一天的预防性消毒工作结束后,他还坚持不休息,总结经验,主动承担起对县区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消毒技能培训工作。由于高强度工作,劳累过度,又不能按时吃饭,他的胃病犯了,疼痛难忍时他就吃止痛药,蜷起身来靠在凳子上,同事们劝他休息,他说:“任务这么重,大家都这么辛苦,我又是党员,怎么好意思?”稍作休息后,又背起消毒桶出发了……

  截止2月4日下午15时,李生春所在的消杀灭组累计出动车辆23台次、人员167人次,对93家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小区、车站、机场等重点地区开展了预防性消毒,消毒总面积约47300平方米。

  这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消毒老战士”,忍住病痛,冲在防控病毒入境的最前线,努力走好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逆行者”最美形象。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