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焦峥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28 10:15:00

  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材料

  ——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焦峥事迹材料

  焦峥,女,汉族,1982年3月出生,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10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任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医院消化科工作,现为消化科主治医师,西宁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来武汉的第十八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很想念爸爸妈妈,想给他们打个电话,可又怕他们要和我视频……”这是焦峥在2月14日的日记中写下的话语。今年37岁的焦峥,虽然是一名80后,但却也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时候,婆婆刚刚去世,她正请假在家料理婆婆的丧事,当她通过微信看到医院党委发出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倡议书时,默默的对丈夫说了一句:“我是党员,我得去!”就毅然决然的打电话报名参加了医疗队。从报名到出发只有短短的10个小时,匆匆收拾好行囊与丈夫和儿子告别后,她和战友们勇敢的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走之前她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远在格尔木的父亲和母亲,父亲脑梗还在恢复中,母亲心脏一直不好,如果让他们知道,两位老人不会阻拦,但肯定会为她担心,神经衰弱的母亲又会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想到这些,她一再叮嘱丈夫,千万不要告诉父母!

  

  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经过紧张、严格的穿脱隔离衣、抗击“新冠”病毒诊疗方案(第四版)和疫情院感防控等专业培训考核后,焦峥和战友们便一刻不停的奔赴武汉市新洲区三家医院、五个病区,投入到重症及发热病房的工作中。焦峥所在的医院,收住了大量“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的确诊患者,医疗队的到来,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但每天都有新增的确诊患者,这让焦峥深刻感受到了这次与病毒斗争的严峻性。

  

  “这次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你们一定要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个人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有效的救治患者”,这几乎是每天早上,领队老师在出发前都要反复叮嘱的话语。在病区,她和同组的医务人员每人要负责将近20名病人,每12个小时换一次班,为了不浪费防护服等紧缺的医疗物资,她每天只吃一顿早饭,从穿上隔离衣、带上口罩、护目镜进入病房隔离区开始,就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穿着密不透风、又热又闷的防护服,捂着口罩护目镜,12个小时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脑袋也是闷疼闷疼的,等下班脱下防护服,清洗、消毒、收拾完备以后,早已是疲惫不堪,经常是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已经沉沉睡去。

  尽管在武汉前线的工作危险、繁忙、压力大、强度高,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一名共产党员,焦峥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自己,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我是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一定要冲在最前面,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过去,经常和父母视频通话的女儿,最近却总是找各种理由拒绝视频,父母心中也隐隐明白了什么,然而,焦峥的父亲,这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军人,没有再坚持和女儿视频,也没有再打电话询问,只是给焦峥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保护自己、完成任务、不辱使命!”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焦峥在一线战斗的决心,在病区里,除了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如何缓解他们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也是焦峥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性格开朗、阳光爱笑的焦峥,每天都会和自己所管的病人聊天,尽可能的多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耐心细致的安慰和舒缓他们的情绪,鼓励这些病人勇敢的和病魔做斗争。付出就有回报,陆续有痊愈的患者出院,这让焦峥和她的战友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当出院的患者紧紧握着她的手,热泪盈眶的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的话语时,焦峥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抗疫前线,还有许许多多像焦峥一样的普通医务工作者,普通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为他们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舍弃生死、冲锋在前,才让无数身陷疫区的同胞手足重燃生的希望,才让所有中华儿女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焦峥说:“能够战斗在武汉,是我一生的骄傲!”而对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来说,战斗在一线的战友们,永远是大家心中的骄傲!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