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助人为乐汪昌祥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8-03-12 15:23:00

汪昌祥事迹

 

汪昌祥,男,汉族,生于1955年,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转为公办教师。湟中县拦隆口镇泥麻隆村小学退休教师。

1974年参加工作以来,汪昌祥在偏僻的小山村一干就是35年。他常说:学生是我生命的根。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这个信念。山村的父老乡亲把孩子交给了他,他就用父母般的心爱护每一个孩子。好多孩子家境困难,他就亲自跑到团县委、团省委和有关单位反映情况,为这些学生解决了上学困难的问题。30多年来,汪昌祥用汗水托起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托起了落后山村的教育梦想。

1991年底,汪昌祥因患胃癌实施了胃大部切除术。手术过后整整5年,每年他都要接受多次化疗,每次化疗后体重减轻,头发脱落,白细胞大量减少,各种疾病蜂拥而至。除胃癌外,现在汪昌祥同志每天还受到丙肝、低血压、胆囊炎、椎基底供血不足等疾病的折磨,至今他先后住院治疗30余次,花费20万多元。可怕的病魔并没有将他击倒,在积极接受治疗的同时,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从精心备课到认真上课、细心批改作业到课外辅导,他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教学上,倾注在每个学生上。根据山区孩子的特点,他采用了特别的教学方法:汪昌祥认为学生在学校里表现出来的解题能力并不能与学生将来在社会中的实践能力划上等号,因此他积极带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汪老师带出的学生学习主动积极,且自学能力相当强。在近三十余年的时间里他所教学生,连续在县、镇统考中名列前茅。

现在的汪昌祥已经退休,他仍然心系着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为了更好的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汪昌祥在湟中县多巴镇多巴社区挂牌成立了汪昌祥爱心服务队,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宣传、文化活动、书法绘画等社区服务,服务队开通了咨询电话,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社区服务。汪老师在社区、在学校组织了西宁市印章公司、深圳华联公司、河南商会、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青海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对贫困学生的捐赠活动;为了方便受助家庭,在拦隆口社区邀请西宁印章公司和青海月星家居家美店为贫困学生赠送钱物;他多次参与《西海都市报》社、青海家美家居店发起的捐资助学活动;在湟中县的金塔、团结、莲湖、和平社区的帮助下,跟随青海省慈善总会的同志走访调查了30名困难家庭中的大学生,为他们办理资助。

汪老师始终关注教育事业,他协调西宁市西关街小学、青海爱心服务团队、西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为多巴镇的拉卡山小学、洛尔洞小学及海子沟乡的学校送去电脑、打印机、篮球、跳绳、书包和文具;他争取到西宁市文化阁书社的支持,连续四年把2000套、价值20万元的教辅图书送到湟中县的四营学校、李家山学校、康川中学、双寨中学、新墩小学、共和镇山甲小校和海子沟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手中。

   汪昌祥用真诚的付出换来充实的人生,广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有关部门的褒奖。他先后荣获“青海省优秀教师”“西宁市劳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启功教师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青海省总工会授予汪昌祥爱心志愿服务队“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