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见义勇为好人李明君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9-25 19:37:00

见义勇为好人李明君事迹材料

 

人物简介:

李明君,男,汉族,19803月生,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村民。

详细事迹:

面临陌生人的求救,他不顾自身安危,解下腰带跳进井里与妻子联手施救,最后成功就出3岁孩童仔仔。

2018422日中午,3岁仔仔在西宁市湟中桥西侧的德源小区楼下玩耍时,不慎掉进小区一口破损井盖的化粪池井里,孩子舅妈急忙向旁人救助,同住一个小区的李明君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抽出自己的腰带,让妻子拉住一头,自己拽着另一头就下了井。因为腰带太细,手抓不住,妻子就脱下了自己的衣服连接在了裤腰带上,李明君用嘴咬住孩子的衣服,使他的头能离开水面,但井深、有沼气,加之李明君和孩子重量有200斤,对体重只有100斤妻子拽住他俩是非常困难的,导致在施救期间他和孩子几次沉入污水,李明君的妻子跪在地上死死的拉着绳子,而此时这条皮带加衣服的做成的绳子成为他们的“生命线”。小区内的其他住户在听到求救后纷纷赶来帮忙,在众人合力帮助下,经过40分钟的救援,终于将孩子成功救出。而李明君的双手已经发硬,失去知觉,全身不停地发抖,身上有多出擦伤,在场的邻居纷纷为他舍己救人的勇气竖起大拇指。

在别人眼中李明君是英雄,但是对因残卧床年迈的父母来说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对妻子来说他是一个负责的丈夫,对3个小孩来说他是一个好爸爸。

李明君原是中庄村村民,村里回迁后住在现在的德源小区,一家7口住在110平方米的回迁房内,是中庄村唯一一户抚养三个孩子的家庭。家中老人的医疗费、孩子的抚养费以及家中大大小小的开销都是靠李明君一个人的收入。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2009年,李明君的父亲脑梗偏瘫,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后遗症,9年来,李明君夫妻事无巨细的照顾着生病的父亲。因老人是糖尿病合并有神经病变的患者,脚上神经已经麻木,泡脚时无法感受到水温,曾经因水温过高导致老父亲的脚皮烫伤,此事过后,每次给老人洗脚前都会用温度计测量水温,确保老人不会再烫伤。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2月,李明君的母亲遭遇车祸,送进ICU治疗,一度成为植物人,他和妻子每天轮班为植物人母亲擦身、按摩、翻身并时不时跟老人说话,因为李明君坚信母亲会醒过来。期间,母亲奇迹般的苏醒过来,但中途母亲病情又突然加速恶化,再次变成植物人沉睡了下来。这次,李明君跟最初一样,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信念,带着妻子、老人多次奔赴外地求医治病,皇天不负苦心人,母亲从植物人的状态渐渐苏醒并慢慢好转,现在正在逐渐康复中。李明君夫妻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何为孝,为孩子们树立了尊老敬老的榜样。在家里,他俩相互扶持,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原则,李明君负责赚钱养家,而妻子则承担着承担着照顾3个小孩及两位老人的重担。遇到问题凡事都能有商有量、平等对待,在处理家庭大小事务中求大同、存小异从不争吵,面对家庭挫折能相互鼓励。在邻居眼里,李明君夫妻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相敬相爱,家庭和睦,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文明和谐家庭,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