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孝老爱亲马延德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6-10-20 11:54:00

人物简介

     马延德,男,195812月生,中共党员,大通县大才回族乡前沟村村民。

人物事迹  

    

“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一个平常的人来说,家庭是什么?家庭是温馨的避风港,是心灵的栖息地,然而对马延德来说,家庭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担当,更多的付出,也意味着更多的坚守。过去的十六年时间里,母亲脑出血、妻子瘫痪,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马延德不言弃,不放弃,把为人夫、为人子的美德,融汇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用挚情侍奉妻子,用真心孝敬老人,用赤诚之心照亮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

用生命去坚守,不离不弃。马延德出生于1958年,19927月入党。曾经,他也有一个温馨的家,母亲勤劳善良,妻子温柔贤惠,两个儿子乖巧听话,一家人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十六年前,一向身体硬朗的母亲因突发脑出血卧床不起,为了给母亲治病,马延德欠下巨额外债,虽经多次入院治疗,但病情一直未见好转。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毫无希望的漫漫医治之路,是坚守还是放弃?如何决择?正当马延德决定继续坚持求医治病时,2012年妻子又因突发脑梗塞全身瘫痪,这使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此时的马延德根本没有精力去考虑生活带给他的这些苦难和不幸,一直奔走于照顾母亲和妻子病床之间。高昂的医药费经常压得马延德喘不过气来,渐渐地,马延德开始失眠,后来发展至彻夜难眠,后来他逐渐认识到,面对目前的困境,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一定要挺下去,一定要想办法治疗母亲和妻子的疾病,决不能向生活低头。2013年,马延德多方筹措了2000元钱,在前沟村开办了一家蔬菜店,由于马延德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蔬菜店生意一直不错。这样,马延德一边照顾病人,一边经营菜铺,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大才乡政府了解到马延德家庭情况后,将其家庭成员纳入到低保中,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作为一名党员,马延德时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积极履行党支部交办的工作任务。平时乐于助人,左邻右舍如果有什么困难,马延德一叫就到,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用铁肩担孝道,无怨无悔。十六年来,马延德悉心照顾母亲和妻子,虽然生活不富足,但家庭气氛温馨,马延德积极乐观的精神使患病在床的母亲和妻子深受鼓舞。母亲卧病在床十六年,没生过其他杂病,妻子瘫痪三年里,没有得过一次褥疮。夏季每天一把澡,冬天每天要穿棉衣,这些都是费时费力每天必做的事,特别是吃饭,马延德是喂完母亲喂妻子,等到自己吃饭时,饭菜早已冰凉。马延德小心谨慎地慢慢喂,为了能让母亲、妻子多吃一点,增加一点抵抗力,他一反常态地改变了风风火火的特性,和风细雨般地一边喂饭一边观察母亲、妻子的反应,稍有不适,就马上就调整。为了保证妻子长期卧床不得褥疮,需要不断给她翻身,平均每夜要左右翻身10多次,算算看他一夜还能休息多少时间啊!三年来,每夜如此,这需要多大的毅力!

用爱心来感召,同舟共济。为给亲人们治病,十几年来,马延德到处借钱,只要说对病情有利,他就不惜重金买回,截至目前,共花去医药费近20万元。

亲人治病要费用,经济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困难,哪一件事都必须面对和及时解决。可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难,马延德都自己一个人扛,从来不在病人面前表露出来,为的就是能让病人有个好心情。背开母亲和妻子暗地里流过多少泪,他自己也说不清了。他把所有的爱和真情都留给了家人,唯独缺少了自己。这些年,他没添过一件新衣服,没买过一双新鞋子。

这些年,他对待久病、重病的亲人们尽心尽孝尽责,用自己的一颗真诚火热的的心赢来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大家庭心连心。在他的悉心照料和真爱的温暖下,今年94岁的母亲李尕锁神志清醒,再无它病,妻子马玉英积极配合治疗,加之马延德悉心照顾,原本被医生认为只有1年时间的妻子,还在与病魔作顽强的抗争。

爱亲人、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和谐社会的今天,马延德同志以爱亲为荣,以孝老为荣,以奉献为荣,用生命中全部的爱心去坚守一个不变的信念,用自己平凡的良心去诠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成为一方楷模。

十几年来,马延德再忙也把照看母亲和妻子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她们吃好、穿暖。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家人一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她们很不安心。但这样的情况在马延德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她们面前表现出来,他面对母亲和妻子时永远是一张笑脸。

    马延德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马延德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经常说:“他觉得,孝敬老人,照顾妻子,让全家人幸福,他自己才幸福快乐”。

这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妻子。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