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敬业奉献施正录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6-10-20 11:52:00

人物简介

     施正录,男,汉族,19622月出生,共产党员,在西宁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从事遗体火化、整容化妆工作,现任火化部部长。

人物事迹  

    

1990 年,28岁的施正录同志从民政局系统的一企业调到西宁市殡仪馆工作,在外人看来,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而他却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殡仪馆的大门,在这平凡、艰苦,甚至常有流言诽语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五年。他当过殡仪车驾驶员、抬尸工、火化工,做过遗体整容师、化妆师等工种,干一样爱一样,二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殡葬事业。用他真诚、善良的朴实情感,用一颗赤诚之心送走了无数的人生过客,抚慰了千千万万丧属的心。

一个不谙世事,看见死人就心惊肉跳的年轻人,一下子要每天和丧属、尸体、死亡、恐惧打交道,施正录同志深深体会到殡葬行业原来是这样的艰苦,要干好这行不是只靠倔劲、冲劲就行的,需要更多的勇气与执着,真情与耐心、热情与奉献。刚刚步入殡葬行业的施正录同志,每当看到伤心欲绝、哭天抢地的丧属,他也动了真情,同事们不明白说:“又不是你的亲人,你哭什么”?施正录说:“我觉得他们跟我的亲人一样,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把丧属当朋友、把逝者当亲人,施正录同志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火化车间秉持“丧户至上,服务第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宗旨,按照这个宗旨,承担大量的临时性火化任务。1993年夏天,我省某地因水库垮坝,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后。单位将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及时动员全体职工,积极作好殡仪服务工作,并指定专人昼夜守候服务,随到

20048月,一位老大爷在家中去世,由于子女在外地打工,直到尸体高度腐烂,尸水流到门外才被邻居发现通知殡仪馆运尸。在冷藏间,其亲属说老人生前酷爱干净,央请他再给老人洗洗澡、换身衣服,面对这具高度腐败随化,异臭无比的尸体,施正录同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俯下身,仔仔细细地为老人擦洗了一遍又一遍,看着衣衫洁净。子女们再也按捺不住心头的感激,噙着泪“扑通”一声跪在了施正录面前说:“谢谢你师傅”施正录说:“不用谢,只要你们满意,我自己心里也得到了欣慰”。他情系殡葬事业,不计个人名利、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地为群众解难事,以自己崇高的品德、模范的行为铸就了新时期殡葬职工的光辉形象。

殡葬工作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殡仪馆是民政系统为民服务的窗口。在日常殡仪服务工作中,有时还要承受丧户们因为失去亲人而没由来的无名之火、粗暴的脾气、耍赖般的吵闹,或是难听的辱骂。就曾有丧户当着施正录同志的面说:“你们是犯了什么法被发配到殡仪馆来的?”还有比这更难听的话,施正录同志统统忍受了下来,面对丧属的依然是一张平和、洋溢着温情与真诚的脸。
  
技术革新的带头人。他还非常关心馆里发展,他多次向馆里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西宁市殡仪馆原来使用的火化炉是旧式炉,炉体内部结构损坏比较严重,火化一具遗体需1个多小时、30多公斤柴油。不但增加了司炉工的劳动强度,同时也增加了火化遗体的燃油成本。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自己的观察研究他发现从整体的角度看,焚化遗体的时间越短越好,越透越好,燃料成本越低越好。为减轻司炉工的劳动强度和燃油成本、他建议改造旧式火化炉。为了给单位节约维修费用,他带领同事们自己动手进行维修,经过改造,每具火化遗体的时间缩短到50分钟左右,燃油消耗降低到20公斤,为单位节约了大量的燃料成本和维修费用

遗体整容也是火化工的一项重要业务,一般遗体整容只需30分钟,但整容的遗体大多数是车祸、凶杀案的死者,肢体残缺,面目全非、惨不忍睹,但为了让丧属满意,死者其所,让失去亲人的家属和死者见上最后一面,施正录同志把安详、平静留给他人,把恐惧、污脏腥臭留给了自己,有时为1具遗体的整容,施正录同志连续干了四五个小时,累得腰酸腿疼,当他看到丧属们满意微笑时,也由衷的感到欣慰,有一次焚化遗体时,丧属提出要求,要从骨灰中回收金首饰,尽管非常麻烦,但施正录同志不嫌麻烦,仔细寻找了2个多小时,把死者生前佩戴的金戒指检出后交还给丧户,受到了丧户的好评。

火化工作是一门比较特殊的专业技术,它包括化妆、穿衣、整容、整形手术、尸体防腐处理和尸体火化等技术。施正录同志为了干好本职工作,他认真学习,不辞辛苦,刻苦钻研每个工作环节中的技术。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去上海龙华殡仪馆进修,尤其是在整形、整容手术和尸体防腐处理上他是更加努力,很下苦功。通过学习他在理论上有了更深的造诣,在工作中有自己的见解和方法。他的刻苦和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验证,在全馆专业技术评比中他成绩名列前茅,是我们殡葬行业的佼佼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每个人都希望有个舒适怡人的工作环境,可是施正录同志却工作在尸体腥臭的火化车间,尽管这样,施正录同志不断自加压力,学习新技术,改造旧设备。20多年来,施正录同志从一个火化技术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个高级火化工,经他火化的遗体达2万多具,施正录同志为此也多次被评为单位和市民政局系统先进个人。并于20094月被评为西宁市劳动模范。但他自己说:“我不过是做了我分内工作,这是大家的荣誉,却给了我一个人,我受之有愧。”他以真诚善良、热心快肠、谦虚质朴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他人。

施正录就是这样二十六年如一日地奉献着,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殡葬职工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馆上下形成了“个个学先进,人人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