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见义勇为陈文荣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6-10-20 11:46:00

人物简介

     陈文荣,男,20002月生,西宁市湟中县人。

人物事迹  

        陈文荣,男,汉族,青海湟中人,20002月出生,系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花勒城五社村民陈开元之子。生前就读于湟中县多巴镇康川中学。

        2016730日中午13时左右,陈文荣和本村2个孩子,一起去共和镇胜利水库游玩,其中,一个孩子进入水库中游泳,由于不谙水性,被呛到水了,危在旦夕,这时陈文荣奋不顾身、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开展施救,最终孩子获救,而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2016730日星期六,中午13点左右,天气晴朗炎热,陈文荣和本村2个孩子,相约一起去共和镇胜利水库游玩,其中,一个叫陈文卓的孩子进入水库中游泳,由于不谙水性,呛到了水,大呼“救命”,陈文卓命危在旦夕,当时另一个孩子见到此情景,吓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这时陈文荣奋不顾身、毫不犹豫立即脱去衣服跳入水中,对陈文卓开展施救,陈文卓在陈文荣努力相救下最后被推上岸边,摆脱了生命危险,而陈文荣在救陈文卓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导致精疲力尽,没能游到岸边,最终却沉入了水底,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在校期间,陈文荣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课堂上,他专心听讲、积极发言,遇到不懂的难题时,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们,他这种不耻下问的精神,影响了周围的同学们,同学们都向他看齐,而且他还常常帮助学习差和有困难的同学,作为数学课代表的他,经常给数学成绩差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同学们对他有很高的评价。

在村里,他还主动打扫街道、清理村道路垃圾,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有一次,村里有个80多岁的叫赵生梅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他就      去帮助这位老人拾柴火、打扫庭院、晒被子、洗衣服等。老人生病了,他还主动跑去找医生,并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她买药,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解决了老人的一些生活困难,老人夸他心善,是个难得的好孩子。

在家里,陈文荣力所能及的帮父母做家务,孝敬奶奶和父母,关心弟弟,每逢假期他主动帮助妈妈,下地干农活等,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弟弟心中的好哥哥,奶奶心中的好孙子,还是弟弟学习的好榜样。

陈文荣年纪虽小,却为人善良、诚实友善、乐于助人。年仅16岁的陈文荣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光荣牺牲。这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值得宣传和表彰,更值得我们全社会去学习和发扬。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