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诚实守信侯翠兰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 发表时间: 2016-10-20 11:36:00

人物简介

     侯翠兰,女 196510月生,中共党员,侯记京味涮羊肉老板,曾获城西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人物事迹  

     她是个有着大爱的人。不论对家人、对同事、对员工,都以朴实善良的心胸和一腔热忱,为那些在经济上和心灵上有负担的人排忧解难,让这些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她是一个怀抱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的人。为感谢党和政府关怀支持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她始终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树立经营品牌,倡导行业新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誉;她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捐款捐物,表现出一个企业家的高尚道德情操。她,就是西宁市城西区“诚信共产党员经营户”侯记京味涮羊肉火锅店经理侯翠兰。

     1988年,24岁的侯翠兰只身从苏北农村来到西宁。当时的她,除了叔叔一家人在湟中县工作外,没有一个认识的人。为了生存,她在商业巷的一个刀削面馆打工,端盘子洗碗,生火揉面,在繁重的劳动中,她逐渐的熟悉了饭馆经营的工艺流程,有了自己干的想法,1994年,她向叔叔借了3000元,开起了自己的小吃店,经营刀削面、饺子、馄饨等一些家常小吃。有了一些积蓄后,2011年她投资30多万元,在虎台市场旁边,开起了现在的侯记京味涮羊。由于经济实惠和服务周到,生意越做越好,问其经营之道,她说:“我们开饭馆的,说不想赚钱那是假话,但绝不赚昧良心的钱和没有道德的钱。消费者来到餐厅,吃的是健康,图的是实惠。因此,我们的羊肉卷一直是自己加工,保证新鲜和不变质。其它的配料如生姜、大蒜、胡椒等调味品都是真材实料。让顾客吃得放心,吃的舒服、吃得满意。现在我们这个店有19张餐桌,有时一天就接纳300人左右就餐,你说红火不红火?”

     她从一个农村打工妹迅速崛起为餐饮经营的大户。有人问她成功秘诀,她说:“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讲信用。‘无诚不商’,自古以来都是这样。”侯翠兰在经营中信奉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社会无信不稳。把企业“诚信经营”为作重要的课题,苦心琢磨,大胆尝试,深挖诚信服务的内涵,逐渐创出了自己的服务特色,为消费者提供了最完善的服务。始终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企业品牌。作为餐饮企业负责人,侯翠兰同志经常关注每一位顾客的喜怒变化,把每一天工作想得周到一点,做得细致一点。她深深懂得在青海餐饮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市场的差异性越来越小,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细节的竞争。作为一名个体经营户,自己不但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要有精细化的管理才能,时刻为消费者着想,及时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才能赢得顾客的心,企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她坚持诚信待人。尽心竭力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事个体经营二十年来,能做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恪守商业道德,自觉维护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行政机关的监督管理,依法照章纳税,积极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从中国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土地上走出来的女孩子,侯翠兰生就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朴实善良,热心助人,被店里的员工称之为热心肠的人。侯记京味涮羊肉火锅店共有13名员工,大部分和她一样,都是从农村和城市社会底层走出来的。这些人中有的是生活艰难、出来打工挣钱;有的是夫妻吵架、离家出走;有的是中年离异,负担沉重。对于这些员工,侯翠兰通过谈心、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经历、学识和想法,首先教他们怎么做人:从应该如何对待父母到如何对待家庭,从如何珍惜感情到如何对待工作、从工资应该怎么花到如何注意自己的服务形象,使员工们逐渐融入到饭店这个大家庭里来,感受到这里的温馨和快乐。

     侯翠兰的成长,除自身努力外,还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其的培养支持,关心她的事业,注视她的进步,使她从一个打工妹逐步成长,先后被评为城西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工商系统的“光彩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商个体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荣誉称号。每当谈起个人的经历,侯翠兰总是说:“饮水思源,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现在的一切,是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力量。我要以感恩之心来报答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种理念,支撑着她回报社会的一系列义举.她先后资助困难学生、困难家庭十余家,多次向西宁红十字会,敬老院捐款,捐助金额达13余万元。

相关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