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助人为乐”孙治兰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4 23:52:00

  

   人物简介

   孙治兰,女,193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宁市前营街社区居民,睦邻点党支部书记,曾荣获西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城中创先争优“十佳”共产党员。

   人物事迹

  仓门街办事处所辖社区成立了以热心居民、党员等人组成的“睦邻点”,居民们互相帮助,做好事已形成风气。今年76岁的孙治兰老人是前营街社区“睦邻点”的党支部书记。

  孙治兰家住后营街6号,这是一栋老旧的住宅楼,孙治兰的房间在阴面,终年照不到阳光。孙治兰的孩子都在外地,孩子们都劝她搬到条件好的小区居住,但孙治兰给孩子们撂下一句:“搬个好住处,万一没有这么好的邻居,不如不搬。”

  在孙治兰家楼上住着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太太,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她就承担起照顾老太太的责任,为她洗衣做饭,洗脸擦身,这一干就是好几年。“孙治兰自己年龄也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有时候,老太太大小便不能自理,常常弄到衣服上,孙治兰就帮她洗。”居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孙治兰说:“说实话,那味确实难闻,可我不帮她洗又怎么办呢?谁家有困难,我能帮一定帮。”

  8月20日中午,正在睡午觉的孙治兰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阿姨,我奶奶哭了,您快过去看看。”孙治兰来不及穿外套就到对门去看到底怎么了。进门一看,祖孙三代人坐在沙发上抹眼泪。孙治兰忙问怎么回事。“孙子余裕晨考上大学,家里却凑不出学费,这可咋办?”余裕晨的奶奶说完又开始抹眼泪。原来,今年参加高考的余裕晨被长安大学录取,录取通知上要求在20日以前要把8000元学费打到学校账户上,从接到通知书那天开始,家里四处借钱,最后只筹集了4000余元。眼看着到最后期限了,一家人借不到钱,凑不够学费,祖孙三代急得坐在一起哭。

   “出一个大学生可不容易!”孙治兰一听就急了,“我那里还有一个折子,上面留着看病的4000元,今天我就给汇过去。”孙治兰说完就到自己家里找出存折,和余裕晨的母亲一起到银行将学费汇了过去。当天,住在这个单元楼的邻居们都知道了余裕晨凑学费的事,你出30元我出60元,大家拿着钱找到孙治兰,要求把这钱给余裕晨当生活费。“这可都是邻居们的心意。”孙治兰拿着邻居们捐助的三百多元钱交到余裕晨手里时,小伙子的眼睛里含着泪水,他弯下腰,深深地向孙治兰鞠了一躬。

   “孙治兰真是个热心肠” 

   梁女士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因生活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孙治兰和“睦邻点”居民发起捐款倡议,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梁女士动情地说:“咱们社区‘睦邻点’就是我的娘家呀。”

   前营街10号院有80户住户,有一次因停水二十多天没水吃,经过社区与“睦邻点”居民的共同努力,为居民们安装了新水表并更换了新阀门,解决了大难题。

  孙治兰丈夫去世,子女都在外无法照顾,孤伶伶一人靠退休金生活,生活也不算富裕,可当街坊邻居谁有了困难时,她却“出手阔绰”。邻居老人拖欠医疗费2000元,孙治兰取出存折代缴欠款,将老人从医院接了出来;隔壁楼栋的低保户安装天然气没钱,孙治兰取出自己的未到期的定期存折,帮助低保户缴纳了安装天然气费用,解决了低保户的燃眉之急。

  热心肠的孙治兰被人亲切的称为孙阿姨。孙阿姨也善于调解纠纷。睦邻点党支部有一对夫妻都70多岁了,还经常发生摩擦,家庭暴力时常发生。周围邻居百般劝阻无效,请来威信高的孙治兰老人,见调解几次都不见效,她灵机一动对那家老爷子说:“你再敢打老婆,我就到街道反映情况,看政府治不治得了你!”结果老爷子还真被吓住了,从此不敢再动手了。

  孙治兰所在的楼院空巢老人多,病号多。可孙阿姨偏偏是个热闹人。看到老人们都爱往她家跑,谁家做了好吃的都拿到一起,有老人病了大家就一起相互探望,老人们处的好似一家人。街道办事处见此情况,便在孙治兰家成立了“好心情睦邻点”,随后又成立了“睦邻点党支部”。人间重晚晴,欢声笑语不断。“孙阿姨”和其他老人们在一起,聊出了信心,聊出了和谐友爱,聊出了好心情,聊出了一个幸福的晚年。

  孙治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她以凡人善举引导周围的人践行助人为乐的价值观。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