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孝老爱亲”吕艳丽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4 23:45:00

     人物简介

   吕艳丽,女,1974年11月出生,城北区小桥办事处新世纪社区居民。

   人物事迹

   提起吕艳丽,新世纪社区的居民无人不竖大拇指。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乐观和坚强撑起了温暖的家。每当听到别人的夸奖时,她总是笑着说:“做人得凭着良心。”这一句简单的话,就是吕艳丽十多年的真实写照。

   吕艳丽自打结了婚就与公婆一起生活,丈夫在家虽不是排行老大,夫妻俩却担当起长兄长嫂照顾公婆的重任。吕艳丽把公婆当成自己的父母来看待,她跟公婆从未红过脸,公婆也把吕艳丽当成亲闺女一样,逢人便说:“我这儿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好儿媳,以后就得靠我这个儿媳妇。”。

   2002年吕艳丽的婆婆突发脑血栓留下偏瘫后遗症,吕艳丽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任务,婆婆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照顾婆婆吕艳丽没睡过一宿整觉。夜里一听到婆婆有动静,她就马上起来看看婆婆是不是尿床了,婆婆弄脏的衣裤、被褥吕艳丽从不嫌弃。每个星期为老人洗澡、洗头,不管什么时候老人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情况在一天天的好转。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吕艳丽的公公又因脑梗偏瘫了,家中又增添了一个病人,对吕艳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同时要照顾两个偏瘫的病人,困难可想而知。

   虽说吕艳丽照顾两位偏瘫老人无怨无悔,但是毕竟她也是个平凡人。也会觉得累,也会有委屈。因为生病的老人行动不便,脾气就会很古怪,动不动就会发火,每当这时吕艳丽就觉得很是委屈,实在委屈的时候就会大哭一场。因为分不开身,吕艳丽4年没回河南老家探望自己的父母,更别说照顾了,吕艳丽觉得愧对自己的父母,可是偏瘫的公婆又离不开人,每每说起这些,吕艳丽就会独自流泪。

   吕艳丽的丈夫郭永新提起自己的妻子总是觉得很心疼,“看着她每天忙着照顾老人孩子,虽然她总是很乐观,心态很好,但是我看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尤其是看到她累的时候委屈的时候也说不出来,急了也就会哭一场。”郭永新说,他觉得媳妇很累,回到家里就会帮她做一些家务,尽量减轻她的负担。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会对生活充满抱怨的女人。可无论什么时候,吕艳丽脸上都挂着笑容。“不管怎么活,都是过一辈子,我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再说了,照顾公公婆婆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是我们做晚辈应该做的,我觉得没啥。”

   为让公公婆婆能够站起来,吕艳丽每天会给公公婆婆进行按摩。为两位老人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经过吕艳丽的按摩和调理,现在两位老人竟然能够在搀扶下走上几步了。吕艳丽不但自己乐观,还带动公公婆婆走出生活的阴影,天好的时候,吕艳丽还会用轮椅推公公婆婆到外面晒晒太阳,推他们出去散散心,免得在家待的时间久了闷的慌。

   吕艳丽虽然文化水平不高,识字也不多。她敬老孝亲的事迹都是些琐碎而平凡的事,但是透过这些平凡,却让我们看到了敬老孝亲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吕艳丽用自己的大爱诠释着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