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见义勇为”白宏恩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4 23:23:00
 
  

   人物简介

  白宏恩,男,1978年10月出生,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县人,中共党员,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保卫科干部。

   人物事迹

   2015年 9月 30日上午11时许,在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门诊楼就医病人还是人头攒动、济济一堂,这时,医院保卫人员白宏恩例行检查安全保卫工作时,发现一名身着迷彩服的中年男子,此人自进入医院大门后,就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的观察周围的环境,举动却不像是一个正常前来医院就医的病人。从事多年保卫工作的白宏恩警觉起来,直觉告诉自己“此人有问题,一定要盯紧”,白宏恩盯了一会后发现此人的行为越发不像是一个前来就医的病人,他果断决定应该报警,随即拨通了公安部门的电话,自己也慢慢尾随嫌疑人来到了门诊大厅。这时接到报警的几位便衣民警也赶到了。经过民警辨认后,确定此人就是前来交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怎么办?直接抓获会不会伤及无辜群众和医务人员,不抓捕、机会难得”。民警和白宏恩简短商量后,迅速制定了行动计划。白宏恩协助4位民警装扮成医务人员,严密监视跟随犯罪嫌疑人,他们决定在就医群众较少的二楼实行抓捕,白宏恩装扮成就医病人在一楼楼梯口守候。突然,从二楼传来一声“站住,不许跑”,犯罪嫌疑人受到惊吓后挣脱了二楼民警的抓捕,疯狂地向一楼冲了下来。眼看着犯罪嫌疑人从自己的眼前仓皇而逃,危急关头,另一名民警冲上前去抓捕,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突然从腰间拔出一把匕首,刺向冲过来民警。“小心匕首”,蹲伏在楼梯口的白宏恩喊着同时一个健步扑向犯罪嫌疑人,瞬间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并死死地将其压倒在地下。顷刻间,几名便衣民警迅速赶到,稳稳地把犯罪嫌疑人控制住,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省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白宏恩这种见义勇为,机智勇敢、不顾个人安危、密切配合、协助民警办案,勇抓毒贩的行为,不但避免了犯罪嫌疑人对民警的伤害,同时对周围就医的病人也没有造成伤害。他的这种行为得到了省第五人民医院和公安部门的表扬,也受到了就医群众的赞扬。这次案件中,民警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查获纯度为85%的海洛因120克、匕首1把,警方在对贩毒嫌疑人的突审中掌握了大量的贩毒情报,此案属重特大毒品交易案。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