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诚实守信”祁文博

作者: 马玉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8-24 23:17:00

  

    人物简介

    祁文博,男,1963年生,汉族,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人,1997年-2013年底,在西宁市城东区吉盛小商品市场经营大桥焊材门市部,现任西宁宁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事迹

    祁文博,男,汉族,1963年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河北老家生活的几十年里,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就是农村人祖祖辈辈守着一亩三分地养活一大家子的生活现状,年轻的怀抱着理想的他不甘于将青春耗费在靠天吃饭上。于是,1993年,涉世未深却也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的他将妻子孩子托付给家人后,便只身一人骑着驼了几卷布料的自行车走街串巷开始了“创业”的生涯。

    一、始终坚持“把诚信作为根基,携诚信上路”

    与许多河北籍老乡一样,抱着闯荡世界,实现自身价值的目标,祁文博怀揣着父母兄弟姐妹拼拼凑凑集齐的2000元“创业资金”,只身一人踏上了这举目无亲、古老而又苍凉的高原大地,一呆就是23年。

    来青海的最初四年里,他走街串巷,沿途叫卖布料,因为他的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拥有了很多的客户,也正是这在最底层的4年,他熟悉了西宁的大街小巷,观察了西宁的发展,也更加了解了西宁的市场发展。1997年。积攒了一定积蓄的他,成立了自己的经营门市部。家永远是游子最温暖的港湾,日子稍有好转,便将妻儿接到了自己的身边,从此便在西宁安家立业。

    门市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祁文博也历经了创业的艰辛,前进的坎坷,发展的欣慰。功夫不负有心人,事实证明,他当时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历经20多年的努力拼搏,他不仅在青海站住了脚跟,还创立了西宁宁博商贸有限公司,更加坚信:“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离不开公众的认可,更离不开自身的诚实守信”,只的这样,才能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

    二、命途多舛,突如其来的遭难让他猝不及防

    他的事业刚有些起色,门市部生意越来越忙的时候,却遭遇了人生一次巨大的灾难,1999年,将家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岳母和可爱的儿女均在事故中遭遇意外,他精心呵护的家支离破碎,而铁汉子一样的他几近奔溃,一蹶不振,没有了家庭和亲人带来的支持和动力,事业也随之跌入了谷底。

    时间在浑浑噩噩的状态中飞逝,不幸却一直笼罩在他的心头,就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日子,曾经一同创业的老乡和同行始终不离不弃,嘘寒问暖,隔壁邻居送来的一碗面,老乡端来的一杯热茶温暖了这个绝望了的男人。“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笑它就笑,你哭它也哭”。为了家人和那些患难中帮助过他的好心人,他化悲痛为力量,以回报的心态开始再次创业。

    三、不忘初心 保持人性深处最纯净的“真善美”

    不忘初心,他竭尽全力用真诚回馈了那些患难与共的父老乡亲和遭遇不幸的陌生人。

    生命宛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他所流经之处,总会给予他人以甘露,接受别人的帮助和给予是雪中炭,而帮助别人,又是人性深处真善美的最真实写照。

    2000年起,祁文博开始代理天津大桥焊条,企业规模开始渐渐扩大,经过10余年的奋斗,资产近千万的他时刻挂念着自己患难时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于是,他竭尽全力将老家的兄弟姐妹及父老乡亲带出农村,在自己的门市部安排工作,用“先富带后富”的理念,让更多的农村人赚了钱,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同时,他拿出资金开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此,慈善又成了他人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十多年里,他让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重返了校园,他鼓励身患不治之症的病人乐观面对生活,并为他送医买药,当看见一同来青海创业的老乡因为经济困难,承担不起将过世老人送回老家安葬的费用时,他主动提供一切帮助。当他听说要成立河北商会的消息后,便主动承担起了商会里的各项协调工作,如今,将商会打理的井井有条。

    这些年来,他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他献爱心、做慈善捐出去的钱已经没办法统计,他为商会及老乡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也不可小视。这种不计回报的付出,与这个是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有着宽广胸怀男人淡然的心境密不可分。

    如今的祁文博心态豁达,事业再创辉煌。他没有商人的功利心,诚信发展事业之余,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是他生活的重心。不忘初心,保持人性深处的最纯真的真善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不是共产党员,却有着共产党员一切优秀的特质,他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首首大爱的无私奉献的赞歌!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