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夏都文化

文化积淀五千年的彩陶故乡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7-29 15:21:00

 

  大通是西宁通往海北及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四五千年前,先民们已经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化。这里是彩陶的故乡,被称作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生态文化旅游的胜地。
  1973年秋,在大通县后子河乡上孙家寨村一座马家窑类型墓葬中,出土了一件绘有舞蹈纹饰的彩陶盆,经测定年代约为距今5000至5800年前(《文物》,1978年10期),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为母系氏族公社的遗存。彩陶盆为直口、浅腹;口径29厘米,底径10厘米,高14厘米。器表粗糙,似未经打磨,从画面看,盆周围绕着3组手拉手跳集体舞的女性,舞者为5人一组,舞蹈者面向一侧,头上的发辫随着舞蹈的动作摇摆。微微扭动的身躯,稍屈的双腿,似乎正要迈出轻捷的步伐而翩翩起舞,服饰化一,动作也相当整齐,头饰(似发辫或饰物)摆向一致,尾饰(腿旁翘起的尖状物)也均朝一个方向。3组舞者的下面,绘着4条平行的黑彩带纹代表地面。如果盆内倾入清水,又似歌舞在池边或湖畔。
  舞蹈纹饰彩陶盆原物已由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青海省博物馆存有复制品。与之相伴的诸多珍贵文物中,还有四孔玉刀、鹿纹骨管、金贝、波斯银壶、汉木简、唐双龙镜、铁甲衣等,它们记载了这一片土地的历史沧桑,见证了这片土地的生机与活力。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