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夏都风采

编织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全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暨刺绣大赛闭幕侧记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9-02 14:31:00

  

  九月一日,全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刺绣展暨刺绣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宁市新宁广场举办。图为获奖的部分绣娘代表。李娜/摄

  秋日的高原,天高云淡,流金叠翠。

  9月1日,西宁市新宁广场,全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青海刺绣展暨刺绣大赛在这里谢幕。2天的短暂欢聚,让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绣娘”相识、相知,同台竞技,让夏都人民欣赏了一场“指尖芭蕾”。

  “青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风格古朴、品类丰富、针法繁多、色彩艳丽,应用广泛,从秦汉时期“丝绸之路”南路开通时兴起延续不断发展至今,已广泛普及于青海汉、藏、回、土、蒙古、撒拉各民族生活,在青海人民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长久、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

  两天来,绣娘们用七彩丝线描绘大美青海的美好明天,用一针一线编织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我们祖祖辈辈的人都认为女子必须要会针线活儿。”来自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绣娘陈存没想到“女红”也会成为艺术,得到政府的极大关注和重视。今年她用一幅平绣《民族大团结》征服了评委们“挑剔”的眼睛,获得了大赛第一名,“马上就要到国庆节了,我绣这幅作品也是为祖国母亲庆生,想用刺绣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青绣”产业发展与非遗传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深度融合,将“指尖艺术”转化成为“指尖经济”,让全省30万绣娘捧上艺术金饭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这样一条腰带能卖5000元,我一年靠藏绣能有45000元的收入,这笔收入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了。”贵南绣娘索南措给记者展示了一条她已经完成的作品。从小喜欢刺绣的索南措,现如今也成了老师,她有20个徒弟,每到冬季农闲的时候,她会把大家召集到一起,教授她们刺绣手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脱贫致富奔小康。

  “青绣”成为了展示我省多民族文化的载体。“在深圳文博展上,我把生命之花的图案绣在了发卡上,没想到特别受欢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绣娘朱二奴不仅参加了深圳文博展,还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二名,她还将带着她的经典之作《生命之花》前往北京,向首都人民展示“青绣”的独特韵味。

  同样精彩的还有青海刺绣展。

  融入青绣元素的服饰、精巧实用的青绣工艺摆件、充满设计感的绣花包……在省图书馆展出的“青绣精品展”上,土族盘绣、湟中堆绣、热贡艺术、河湟刺绣、贵南藏秀、蒙古族刺绣、湟源皮绣等类别的400余件作品亮相,让参观者透过交织错综的万千彩线,品味细密针脚中的悠悠情思,领略青海传统刺绣的别致韵味。

  “来过青海很多次,第一次有机会欣赏青海刺绣,大饱眼福,每一件刺绣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太美了!”来自成都的游客袁帅说。

  展览恰逢周末,因此在展厅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欣赏传统艺术。“今天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家乡的传统技艺,真的是很震撼。我很喜欢传统文化,也想把传统文化讲给孩子听,让他多了解家乡文化。”西宁市民陈文女士告诉记者。

  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把“青绣”这个散落在青海的珍珠串成精美项链,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让“青绣”产业乘着大赛的东风再续新篇章、实现新发展。(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