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宣传信息

点赞西宁!那些走心的创城故事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11-30 09:35:00

人民公园 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美丽的南山公园。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11月14日,西宁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好消息传来,全市人民沸腾,倍感欢欣和鼓舞。这座青藏高原历史文化古城,又踏入了新的历史征程,荣誉榜上又写下新的浓重一笔。

  如今的西宁市,街道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交通更有序了、人们的生活更幸福了,这座地处西北高原的古老城市已然出落成了一个和谐美丽幸福的全国文明城市。

  创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创城,汇聚了太多人的力量。

  回头去看走过的创城之路,它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披星戴月的环卫工人,徒手刨掉垃圾大坑的城管队员,倡导文明出行的志愿者,教导学生一定要当好文明学生的教师,栉风沐雨指挥交通的交警……这些身影值得留下印记,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佩戴安全绳索的城管队员徒手刨出崭新吴仲大沟 片来源:青海日报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传来时,西宁市城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停车办主任张启库内心是无比雀跃的。他下意识摸了下自己的脸,当初晒脱皮的脸庞已经恢复了,想起创城期间在吴仲大沟整改现场忙碌的情形,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曾经的吴仲大沟就是个垃圾场,堆满了建筑、生活垃圾。而且沟深、壁陡,很多垃圾散落在沟壁、沟底上,大型机械清运车辆根本无法清理,给清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花钱请人来清理,都请不到人,你说难不难清理?”回想起当初的情况,村民刘福梅告诉记者。

  面对这样的困难,张启库和他的同事们直面问题、迎难而上,60名敢于担当、素质过硬的城管队员迅速集结,以分秒必争的执行力,对吴仲大沟垃圾进行了清理清运。

  这些队员中,有退伍军人,有从事多年城市管理的老队员,有一线执法队员,他们10人一组,组成徒壁攀岩小组,佩戴安全绳索等装备降到斜坡中央,在斜坡上用铁锹一点点地刨、用手一点点地挖,手套全部被磨破,双手磨破流血了仍未放弃。城管队员们始终坚持着,一遍遍排查,直到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全部覆盖好防尘网。

  “以前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看着他们这么辛苦地把这里清理得这么干净,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大家别提多高兴了!”村民杨树林说。

  为了防止垃圾再次倾倒,城管队员们为清理过后的吴仲大沟裸露地面进行绿色植被补种,为保证树苗成活率,队员们严格按照树木种植标准,划线、丈量距离、挖坑、栽种、浇水,每一步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直到裸露地面全部被绿色植被覆盖,队员们疲惫的脸上才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张启库当初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晕倒在现场。局领导了解到他的身体状况后,让他退出当前的植树去从事强度比较小的其他工作。他拒绝了,他说:“我本就是农民的孩子,种树讲求成活率,对于种树这项工作来说,相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我更容易上手,也知道怎样栽树能成活”。(作者:潘玲张赛)

  清扫街道的环卫工默默守护城市的清洁   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有这么一群人,用勤劳的双手撩开夜幕,用清扫的声音唤醒沉睡的大地,在黎明破晓前将干净整洁的城市献给大家。这群人是西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环卫工。

  在都市的人们还在沉睡之际,他们的身影就已出现在街头,挥舞着扫把,拎着簸箕,把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每一道沟渠打扫干净,只为让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干净。

  11月22日,小雪。42岁的杨美兰和工友们一如既往地清扫着大街,好像创城成功对于她来说,并没有多大改变,她还是那么踏实地忙着自己的工作。

  杨美兰已经从事环卫工作9年,现在主要负责西宁市城东区德令哈路全线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凌晨4时起床,4时半就到达负责的路面进行清扫工作,一直到10时左右才能吃上一天的第一顿饭,通常是馍馍就着开水。

  “每天早上都要清扫四五车的垃圾出来,电动车就一趟一趟地拉,主要是路面上的树叶、垃圾,还有就是花坛里的纸屑、烟头等。清扫完之后,就擦洗果皮箱,进行日常保洁。”杨美兰告诉记者。

  作为最基层的创城人员,杨美兰觉得,经过创城,总的来说,乱扔垃圾的人确实少了,人们的素质也在慢慢提高。

  48岁的马玉贵是城东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清扫保洁大队第五中队中队长,他的妻子马艳芳是第四中队中队长,是有名的夫妻档。因为负责不同的街区,从早上7时到晚上22时,一天忙碌下来,夫妻俩好好见不上面,能在晚上凑到一起吃顿热乎饭,都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她干了14年,我也干了9年了,虽然辛苦,但觉得很值得。这次创城能成功,我们都高兴,希望文明城市的称号能一直保留下去,我们也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马玉贵说。

  刚说完话,马玉贵的对讲机就响起了声音,说到哪个街道的哪个位置有垃圾需要清理,马玉贵赶紧忙着安排去了,忙碌的背影显得活力满满。

  杨美兰仍然安静地清扫着街道,但握着扫把的双手、弯腰的姿态还是有了些不同,或许这就是创城带来的改变,在潜移默化间让他们觉得付出的汗水都值得,也愿意为了城市的文明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学生志愿者   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街口的文明交通劝导员街头的红绶带   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得知西宁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消息,今年76岁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汤文英激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西宁终于成功了!

  汤文英是西宁市城东区泰宁社区的志愿者,5岁时跟随家人来到西宁。作为在西宁生长生活了70年的“老西宁”,她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70多岁的年纪,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安享天伦之乐了,但她却当上了社区的志愿者。汤文英说,她也想为西宁的发展出点力呢!跟随着创城的脚步,汤文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从2013年冬天开始,她当起了西宁市城东区街头的文明交通劝导员。炎热的夏天,她主动要求去辖区车流量和人流量最大的地段做交通劝导员,她每天头戴小红帽、身披红绶带、手拿交通指挥旗,顶着炎炎烈日,站在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以前行人不看红绿灯、乱穿马路的情况特别多,为了防止行人乱穿马路,我们还拉起了警戒绳。创城以后,行人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了,走到路口,所有人都会自觉停下脚步等待绿灯,都不用拉警戒绳了。看着大家的文明程度在提升,看着这个城市一点点在变得更好,我特别的高兴。”汤文英说,“做劝导员的4年时间,我亲身感受到,大家逐渐树立起来的自觉性,创城离不开每一名奋斗在创城一线的工作人员,更离不开西宁市每一位渴望文明环境的市民。”

  汤文英只是所有街头“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员之一。

  今年,西宁市各学校也组织学生在街头十字路口,身上带着绶带整齐地站在路口,亲身参与“文明交通”的活动。“您好,我们是文明交通劝导员,请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谢谢您的合作。”孩子们纯真的微笑和句句倡导吹进每位路人的心里,变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西宁市民王先生说: “我要给所有的交通文明劝导员们一个大大的赞,有了他们的劝导,大家都应该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通过街头文明交通劝导这样一种行为,让大家都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仅能提高自身素质,是对自己安全的保护,更是践行的文明行为。”

 

    清理垃圾的社区工作人员 社区里的“铲子”队    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赖金奇是西宁市东关社区兹幼居委会一名普通委员,创城以来,在为居民服务的同时,他和工作人员承担了更多的基础工作。清理堆放物、搬运楼道堆积物品、清理小广告、粉刷墙面,工作多,他们不言苦,清理小广告,他们想妙招。他说:”创城就像收拾自己的家,人勤快了,家里才能整洁,家整洁了,心情才能好。”走廊窗户坏了,他主动修好;玻璃烂了,他主动换上;楼道灯不亮了,他赶紧换上新的……

  “清理居民家楼门的小广告是最难的。”赖金奇介绍,社区工作人员男性少,以女性居多。男同志去拆扒、清理楼院堆放物,女同志们集中兵力清除楼道和楼门小广告。楼道墙体的小广告相对好清理,撕掉或刮掉后,通过粉刷墙面就可翻新如初。但居民楼门上的广告却很难处理。

  东关社区居住人群比较杂,租房户较多占到10%,老人也占了一半还多。楼道里小广告泛滥成灾,严重影响美观,一般人家会及时清理自家门上的广告,但老年人和租房户大多对小广告无能为力或漠不关心。赖金奇和他的工作伙伴们想了不少办法,试过用电吹风,但却苦于没有电源;试过用热水冲,但安全性太低。最后她们搜到了用消除剂喷洒然后用小铲子刮的办法,用此方法,半个小时就能清理一个楼门,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不少。面对社区里头的小广告,赖金奇总是习惯的在兜里揣着一把小铲刀,看到小广告就拿出小铲刀清理。

  赖金奇说:“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就应该做服务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工作的热心人、小区发展的有心人。虽然基层工作相对较多,但居民的支持更给了我们努力的信心。比如,在清理小广告时,就有居民来热情相帮。清理堆放物时,也有居民主动搬走……这些都让我们特别感动。其实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让我们的家更整洁更美丽。”

  进楼院、入家庭,清理小区小广告、粉刷楼道墙壁、植树种花搞绿化、组建社区文艺队、调解邻里纠纷、慰问孤寡老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社区工作者们每天都在细小的事情中发挥着大能量。赖金奇们的工作只是众多社区工作者的缩影。正如他们所说,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传播文明风尚的第一站,他们最大的责任就是让文明之花在社区落地生根。 

     网言网语

  滑翔的大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并不在于牌子的本身,而在于创建过程中城市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放眼今日之西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城市环境美丽悦目……这些变化正是缘于西宁市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贯穿始终。

  流水白云:书香夏都,文化西宁,的确值得获此殊荣。我爱我家,作为一名西宁人更要以身作则,继续保持良好的文明风范,让高原古城西宁更美丽璀璨!

  老魏: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对西宁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文明程度的肯定,是对全体市民多年努力成果的肯定。可喜,可贺!

  高寒: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这就是共享,人民的福祉。

  晓晨:感谢直接奋战在西宁大街小巷勤奋工作的环卫工人,感谢高度创意,为西宁营造出一个个美丽鲜亮的花团簇拥的街景绿丛。感谢为创城付出了辛勤汗水的人们。创城成功让我们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悦。

  夏天:西宁市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说明西宁人的精神文明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容市貌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