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社区

记者走进社区防控一线之六 今天,把镜头对准社区小巷总理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3-05 09:07:00

  

  最想说的话:居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最想说的话: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 

  

   

  

  最想说的话:胜利在望,其他地方都撤了劝返点,我们的工作才正式开始。

  

   

  

  最想说的话:不管多苦多累,我们都坚持到底,直至疫情彻底结束。

   

   

  

  最想说的话:希望共抗疫情中流下的汗水能换来摘下口罩后灿烂的笑容。

  

   

  

  最想说的话: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大家一起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北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王桂兰

  每解决一个难题就多一份幸福感

  近日,看着居民开始走出家门,辖区沿街商铺有一半以上开门营业了,北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桂兰的心里有些许轻松。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给她留下了一幕幕难忘情景,每每为居民解决一个难题她都会多一份幸福感。

  疫情期间王桂兰书记组建了“为民服务微信工作群”,每天上百条信息刷屏,居民有任何困难和需求王桂兰和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2月13日晚上十点多海南干休所一位来自山东省被隔离居民在群里焦急求助,他的孩子出现疱疹、发烧状况,他一时乱了分寸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看到这条消息,王桂兰马上给工作人员作出安排,记录好孩子的病症、联系医生做出诊断、找药店购买药品,不到半个小时孩子治病的药已送到居民家中。凌晨1点王桂兰书记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孩子家人打来的,感激地告诉她孩子已经退烧了……

  北山社区所辖三河小区有20栋楼2300多位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较多,是“疫情防控”时期居家隔离人员较多的小区,为了管理好、服务好小区隔离居民,满足众多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需求,王桂兰书记多方请示后在小区门口开设了一个“便民菜摊”,严格把控运菜、卖菜的每个环节,派专人值守服务,让小区所有居民每天既能吃到新鲜蔬菜,又减少外出带来的疫情风险。

  商户们开始陆续开门营业,居民的生活渐渐恢复正常,但是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辖区商铺的排查、摸底、登记以及开业后的疫情防控等工作需要精细到每一商户、每一店员。居民们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也让王桂兰书记心中牵挂,她带领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又开始了一天的走街串巷…… (记者楚楚)

  兴旺社区党委书记 杨金花

  关键时刻,老党员是社区最佳帮手

  兴旺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网格员、“老院大掌柜红管家”巡逻队、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对辖区沿街企业、商铺进行全面摸排,督查指导企业、商铺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辖区企业、商铺陆续复工的实际,社区党委书记杨金花带领网格员、巡逻队成员向每家企业、商铺耐心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注意事项。社区“老院大掌柜红管家”巡逻队成员68岁的杨先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已经开业的20多家门店采取一日两排查的方式进行动态监管,落实佩戴口罩、消杀灭等必要疫情防控措施。老党员李占林也没闲着,协助引导复工的企业、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工作,全力把好防疫工作关,确保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

  针对辖区外来人口多、租住人员多的情况,社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各工作小组成员逐门逐户进行摸排,截至2月26日,共梳理排查出返宁人员470户870人。为了让这些人能在家安心隔离,她积极和辖区的超市沟通,让居民和超市建立微信群,超市每天在线推送购物链接,让居民选购生活所需的日用品、果蔬、主食等,通过线上下单,再由平台统一配货,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至隔离人员家中,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正是有了这些精细化做法,才使得居家隔离人员安心。 (记者建文)

  大堡子镇宋家寨村村支书 付召伟

  我们的工作才正式开始

  “要仔细登记好从外省回来的人,我去看看商铺的消杀情况。”2月25日8时,付召伟值完班交接时仔细叮嘱后匆匆去排查返宁人员、复业的商铺……这是他在过去一个月内的工作写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村党员在村口设卡、排查,安排值班点人员,确保24小时在岗,带头跟党员一起轮流值班,不敢松懈。他说:“疫情当前,我们要守好本村人的平安、管好外乡人,岗位就是战场,一定要打赢这场仗。”

  由于村子靠近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外来人员为了方便,租住在就近的村子,宋家寨村就有租房人员389人。经过多次入户排查,付召伟发现有200多人还未返回。2月24日,其他社区的劝返点已撤离,他们却不能撤,甚至还增加了2个点来加强管控。面对巨大的压力和超负荷的工作,付召伟没有喊累,他说:“现在正是外乡人员返工的时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回来的人多,出入流量大,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们更要打起精神来,其他社区已经撤了劝返点,我们的工作才正式开始。”考虑到这些人员都在集散中心工作,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工作了,付召伟干脆就住在点上、吃在点上,时时叮嘱、仔细排查…… (实习记者刘蕊)

  建新社区党总支书记 马兰

  我们坚守到疫情彻底结束的那天

  近日,建新社区辖区已有25家商户复工复产,看着一个个拉起的卷闸门,建新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兰高兴的同时,又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马书记,我的物业公司这几天非常缺人手,需要两名保安,您看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我招到保安呀。”电话那头新安居物业谢经理焦急地说,“真是巧了,有关部门正好要举行一个春风行动线上网络招聘会,到时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进行招聘。”马书记接到电话后通过多方打听将这个招聘的消息告诉了谢经理。“马书记谢谢您,在隔离期间您给我送菜送饭,现在又帮我联系市场监管局帮助我复工,真的太谢谢您了!”辖区伊尚干洗店老板娘拉着马书记的手激动地说着。马书记表示,虽然现在可以复工复产,但是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我们的防疫工作还要继续。

  “你好,马书记,我是咱们辖区文科图文打字复印店的,我刚从湖南回来,如果开业我需要在家隔离几天?”“你好,湖南来的我们已接到通知隔离7天就可以开业了,但是开业之后你必须做好门店每日的消杀和报备工作。”这几日,每天都有不少商户联系马书记咨询关于开业要注意的事项。马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按网格化管理,重点对辖区内复工企业和门店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宣传、发放《疫情防控须知》,并做好辖区居住的外省回宁复工人员信息登记和居家隔离工作,严格落实街道社区“外防输入”工作要求,打好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悠然)

  虎台街道新西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程丽茹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不断在社区上演

  新西社区每天总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既是社区的“主心骨”,也是居民眼中亲切的“守门人”。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社区工作人员的第一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一次特殊的考验,履行责任与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尽我所能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不能掉链子!”新西社区党委书记程丽茹说。

  面对辖区居民,前期的排查和宣传是一项既重要又繁琐的工作,程丽茹及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配路段,入户排查,叮嘱工作人员精确登记,做到网格化、全覆盖,亲自上阵,填表格、做登记、搞宣传。既要统筹全局,又要“细致入微”,更要“内外兼优”。在内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不拖后腿;在外做好居民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所需。“她每天的操心和劳累,大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们只有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为她分忧,减轻她的负担。”社区工作人员说。

  “看到你们这么忙,我来社区报到,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我们企业的一点心意,你们辛苦了,感谢有你们”……辖区的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企业都纷纷前来帮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不断在社区上演。“暖心的话语就是对社区工作的最大肯定,这收获沉甸甸的,最实在。”程丽茹说。

  (记者刘瑜)

  韵家口镇曹家寨村党总支书记 刘国海

  一位村党总支书记的心里话

  从曹一路到曹六路,方圆4公里,65个巷道口。

  1200多户,4800多人,庞大的数字、复杂的情况。

  疫情袭来,怎么疏堵结合?这是摆在韵家口镇曹家寨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海面前的难题。

  高原的夜晚,寒风依旧刺骨。刘国海在曹一路一边查看出入人员记录,一边向其他村干部询问当日工作。

  曹家寨村流动人口多、村面积分布广、疫情传播风险高,疫情期间,曹家寨村党总支向全村发出“红色动员令”,全村100余名党员群众闻令而动,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让我非常感动,疫情检验了我们的支部,也检验了我们的党员,我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关键时刻党员能站出来、顶上去!”

  随后,24小时内,100余名党员群众利用钢架、钢管、钢板等对56个巷道口进行封锁,在其余的9个巷道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24小时全面做好出入人员疫情宣传、防疫消杀、体温检测及车辆监测劝返等工作。

  “守好65个巷道口,是我们的责任。”回想起这一个月来的日日夜夜,刘国海说,有心酸,有委屈,有温暖,有骄傲。

  “最近,青海‘清零’,企业复工,我们村由于外来人口众多,防控依然不能松懈,我希望村民出门做好防护,不扎推、不聚众,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大家一起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刘国海说。 (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