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社区

活跃在社区里的老年防疫队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2-18 08:45:00

  

  翻开西宁市城中区香格里拉社区党委书记王辉的工作笔记,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2月5日,晴,微风。最近这句诗会时常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疫情发生以来,街静人稀道路空空,透过那昏暗的办公室灯光,窗外早已看不见昔日的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了孩童们嬉笑打闹,就连路灯也显得格外凄冷。心中百感交集、泪目不止,在复杂的情绪里,我的脑海里记下了那些闪闪发亮的普通人……”

  

  

  一位腿疾老党员的微信步数

  这几天,辖区居民透过窗户总能看见一些老人穿着厚厚的棉外套、戴着口罩在辖区内四处“溜达”,他们每天定时到辖区巡逻,遇到居民聚集,就引导宣传劝散他们,并查看小区各角落是否及时进行了卫生清理和消毒作业,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宣传海报,对进出车辆、人员做登记、做好体温测量等。

  疫情发生以来,香格里拉社区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幸福党建”成员单位和党员投身防控工作。翻开厚厚的往来人员登记簿,详细记录着每一名外来人员的基本信息、居住信息、体温和每日电话回访记录,而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后面,少不了这些老年志愿者默默的付出和汗水。

  半夜,微信运动的信息提示音响了,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组数字,其中占据步数榜首的正是62岁的赵占兴,一位退休的老党员,腿因滑膜炎做的手术还没完全恢复,他每天依旧坚持奔波在社区每一个劝返点上。

  去年11月,赵占兴右腿膝关节患上滑膜炎,肿痛难忍,一直在医院治疗,直到现在腿上还绑着厚厚的绷带,行动不太方便。赵占兴说:“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现在有需要,我也要克服困难,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社区居住的人员复杂,流动性也大,赵占兴每天早上起来就和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询问,随时了解居民情况,并教授大家清洁消毒的各种注意事项,动员大家一起做好楼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家人虽然担心赵占兴的身体,但是也都非常支持他,儿子给他买了几个口罩,赵占兴每天出门前会做好防护。“儿子虽然工作忙,但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提醒,还在微信上发一些防护的知识,我也会转发给更多的人。现在走路不太方便,如果路远,我会骑上电动车巡逻,这样就不会影响工作。”赵占兴说。

  在社区,像赵占兴这样的老人不少,他们虽不能成为防疫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士”,却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共同守护和关爱大家的健康。

  

  

  捐款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很多老人每天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宣传,观看电视、手机,时时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大家也想为战“疫”做点贡献。

  “现在疫情比较严重,防疫物资也缺乏,我想捐款!”66岁的尹明玲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她也加入了志愿者大军,每天和同伴王春芳老人一起在社区巡逻,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尹明玲平时喜欢运动,她还是一个老年徒步群的管理员,看到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尹明玲在徒步群里发了消息,自发捐款2000元。看到群里的消息后,大家纷纷响应,踊跃捐款,“我捐1000”“我捐500”“我捐1500”,有的人还发动了家里人,有的人让别人帮忙代捐……短短的时间里,群里61位中老年朋友捐款达到12950元。

  59岁的孤寡老人朱成秀,丈夫和儿子已过世十多年了,她身体不好,要靠药物维持,老人平时生活节俭,但在新闻上看到物资紧缺的消息后,她找到社区党支部,捐出了自己攒下来的200元。“有了国家对我的关心,我才能够吃得好、住得好。现在国家有需要了,我也做不了什么,只能捐点钱,帮助大家渡过难关,这样才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的照顾,也是我自己的一点心意。”朱成秀说。

  疾疫无情,人间有爱,还有很多老人自发捐款,100元、200元,500元,不论多少,大家都想为尽快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67岁的老党员为你跑腿

  “宋姐,早上好,因个人原因给您的工作带来不便,望见谅!能否帮忙送一下以下物品:体温计1个、电池4节、西红柿6个、鸡蛋2斤、面片2盒……”一大早,香格里拉社区副主任宋丽娟的微信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这也是她每天要带领志愿者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

  为保证社区外来暂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社区成立了党员代办小分队,帮他们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67岁的李昌明也是其中一员。联系到李昌明时,已经是18点多了,他刚回到家,这是李昌明这些天来的生活常态。一大早出门,除了在门卫负责消毒、监测查询等工作之外,还帮着其他志愿者一起去采购生活用品。每天,社区暂不能外出的人员会将自己的需求发到社区群里,社区负责人整理好后截图给志愿者,由他们统一到超市去采购。各小组的分工不同,李昌明到超市后,按照大家的要求做好记录并一一采购回来,再和其他几名队员分别送到家门口。“能为社区发挥余热我也感到很高兴,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这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愿望。”李昌明说。

  市民王女士说:“这几天在家也出不了门,多亏社区老年志愿者的照顾,我的生活才有了保障。虽然他们年纪大了,但只要有困难、有需要,他们都会热心地来帮助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