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社区

幸福西宁里的“幸福街区·幸福家”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4-16 09:44:00

  是什么理念让一个老旧院落多、“三无”院落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企业单位多,汉族、回族、藏族、土族等18个民族汇集的街道治理得井然有序?

  “这要感谢街道领导时刻心系人民,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历史遗留问题,调解邻里矛盾。”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的居民们这样说道。

  今年3月,兴海路街道办事处所辖中华巷3号院内,居民抢占车位,私装地锁现象严重,既不美观,又给老人和孩子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埋下安全隐患,广大居民非常不满,矛盾纠纷一触即发。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兴胜巷社区党总支接到反映后,及时协调物业、私装地锁居民代表,一天内8个私装地锁全部拆除完毕,居民拍手叫好。

  近年来,兴海路街道办事处以“幸福西宁”建设为抓手,落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深化基层党建“124X”智慧幸福党建、社会管理服务“五网联动”、群众文化“六湟系列”、民族团结“135联创”四大创新品牌,开通“幸福兴海”手机APP网络平台,强化办公服务功能,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咨询、网络办事、掌握辖区内实时资讯等,做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设置“社会治安巡逻岗”“环境卫生监督岗”“法规政策宣传岗”等8个为民服务岗位,开列民生诉求清单,3个党组、4个党总支、8个网格党支部等1500名共产党员参与其中,共同发力,做到服务有岗位、有对象、有职责、有考核。

  “精神空虚是诱发不安全因素的关键,必须加强街道文化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施伟说。

  为丰富居民群众精神生活,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兴海路市民文化中心阵地,发挥“五室”“两团”“一社”“一队”9个业余文化团作用,常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举办第十四届“湟滨睦邻”邻居文化节,辖区11000多名居民群众观看文艺表演、品尝“和谐千家宴”、参加体育竞技。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促进了邻里和睦,搭建起了政府与人民有效沟通的桥梁,提升了街道居民道德品质和幸福获得感,全面奏响“幸福曲”。

  “街道党工委一定要把握好方向,驾驶人民群众‘幸福’航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街道和谐建设取得新成效。”面对群众的笑脸,街道党工委一班人表态下战书,开启了用新思路、新举措、新行动扬帆远航新模式。(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