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社区

西宁市城西区冷湖路社区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4-08-01 14:42:00

  

  

  

  

  一、社区基本情况

  冷湖路社区隶属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社区成立于2001年,东起新宁路四至海湖路十字,北到五四西路南至109国道,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总户数7957,常住人口22653人。各类学校6所,党员292

  辖区有省政协、人事厅、黄河上游水电公司等46家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23家。社区工作人员14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委员7名,协管员3名,见习大学生2名。社区医疗站2个,志愿者队伍10,社区文化队4支。社区办公面积560平方米,有服务大厅、警务室、资料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民政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市级“党建示范社区”、“文明社区”、“文化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0余项集体荣誉。社区以党建工作为笼头。围绕党的建设、民族团结、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妇联、青年团、劳动保障、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文化体育、就业、民政、残联、大气污染监测等日常工作,为社区居民办理养老医疗、出具各类证明以及上级下达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情况

   社区以党的十八大、“三个代表”、科学发展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挥单位、物业、居民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精神文明机构组织作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领导的好评和群众的满意,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创建活动

  1、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按照市、区《文明社区创建标准》有关规定,社区发挥单位、物业、居民组成的创建精神文明机构组织作用,研究部署社区文明小区建设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同时社区的居民纠纷调解委员会、治安委员会、计划生育、妇代会等组织,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共同制定了相应的创建规划和志愿者服务和物业公司各项服务措施和制度,并把这些制度上墙,便于居民监督,为文明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精神文明,成效显著。(1)宣传到位。充分利用社区内的LED显示屏、宣传栏、橱窗向居民宣传创建活动、告别不文明行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知识宣传,提高居民对创文明城的知晓率和支持率。(2)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氛围浓厚。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文明礼仪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辖区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神科协、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所、青海省特殊检验所等多家单位分别开展政策法规、崇尚科学、打开智慧之门高考支招、电梯知识、家电安全知识等居民服务。

  3、惠民爱民活动。社区便民服务站,对社区内老、弱、病、残人员,开展卫生保健,免费为社区居民体检、测血压、量体温,义务体检,不定期到病人家中走访体检等志愿服务。辖区孤寡老人、贫困人员、留守儿童享受到社区大家庭温暖,社区并为其给予物质和精神帮扶,为创造和谐社区,打造文明社区营造良好氛围。

  4、社区文化,引导群众。坚持经常的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持久地进行 “遵德守礼”“文明礼仪教育,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活跃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社区阅览室、电子图书,均免费向居民开放,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作用。青海省广播电视报丰富的居民文化生活充实精神文化的享受,开展惠民文化进社区公益活动。增强辖区的凝聚力。参与评选最美家庭活动,继续做好辖区评选书香邻里、五好文明户和文明楼栋、文明市民,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提高辖区居民整体素质。

  5、环境面貌,整洁优美。开展创文明城、爱国卫生、巩固创卫成果和城市环境建设,落实门前责任制。在大家一直努力下,小区内幽雅、宽阔的场地变成居民娱乐、休闲场所,辖区“三无”管理家属院配置垃圾桶,辖区全民健身活动器材发挥着作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对辖区三无楼院虎台一巷、三巷、虎台小区不定期进行清扫、美化、擦拭公共设施,辖区绿地、道路,卫生干净整洁,爱绿护绿等活动,为居民营造了优美的健身场地和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社区服务,架起服务群众的桥梁

  1、社区服务,百姓满意。为了让居民生活的称心、方便,社区成立了便民服务站,有便民诊所、蔬菜店、水果店等服务网点,帮扶辖区孤寡老人、贫困人员、留守儿童等享受到物质和精神帮扶,社区便民诊所免费为社区居民体检、测血压、量体温。今年“两节”期间仅2014年“区域爱心永传”帮扶济困送温暖活动中,辖区16家社区联合工委成员单位共捐赠3.6万元现金及物资慰问了帮扶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老党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家庭292户;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社区搭建阳光驿站帮扶平台活动连续不断,青海省政协、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省质量监督所、青海省三毛幼儿园、青海省食品检验所、青海省统计局数据管理处等多家单位和个人慰问、帮扶辖区贫困人员64人,让更多的居民受益,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2、工作扎实,成绩突出。为创造和谐社区,广泛宣传,社区老年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物业志愿服务站、在职党员认领公益岗位,营造志愿服务氛围,打造文明社区,社区开展了“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文明同行”、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等活动,共同开展爱绿护绿、植树、公益义务劳动,拣白色垃圾,处理小广告。开展 “邻里一家亲,走进邻里门,关心邻里事,认识邻里人” 民族团结一家亲创建活动,把我们的节日---传统活动办得富有新的内涵,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活动,促进了社区和谐、邻里团结、家庭和睦,民族团结,营造了创建文明社区的良好氛围。

  三、综合治理优质服务,确保社区安宁群防群管,制度完善,居民参与,干群结合。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社区发挥居委会、派出所、物业社区治安管理机构网络小组作用,小区保安队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切实提高了对社区治安的控制能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两劳解教、释放人员的帮教工作,随时掌握他们的现实表现。预防和减少重复、多发性案件的发生,维护社区稳定。市仲裁委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讲解维权知识、,社区现在民风正、民情好,全体干部团结一致,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社区内治安秩序井然,人际关系和谐。

  社区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的支持下,文明社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社区实现了安全、文明、方便、规范的目标,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荣誉

  冷湖路社区规划及各项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各项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在服务群众,加强文明教育和文化建设、维护小区治安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区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小区”、“星级社区”,辖区黄河上游建设公司荣获“花园式小区”,社区呈现出和谐稳定景象,曾获得2010---2012年西宁市精神文明先进集体、西宁市城西区和谐社区创建示范单位201465日青海省绿色社区称号。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