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西宁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开出便民花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5-15 09:16:00

  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辖区一镇七办积极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着眼服务群众、致力盘活资源,在街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社区、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努力形成“一所一亮点,一站一特色”工作格局。

  礼让街七一路西社区文明实践站依托“515书记工作室”“吴飞飞工作室”等5个新时代功能室,搭建了“理论宣讲”“ 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文化服务”“健身服务”五大实践平台,打造了“六传六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永勇工作室”,定分止争促和谐。“社区有了调解工作室,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调解矛盾纠纷,咨询法律知识、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有经验,水平高,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经他调解一般都能化解,双方都服气!”辖区居民刘姨开心地逢人就说。社区本着“有纠纷化解纠纷,没纠纷普法宣传”的初衷,让社区法律顾问和志愿者们既当调解员又当宣传员,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法律课堂,小小调解工作室真正成了老百姓记得住、叫得出、想得起、用得着、都说好的工作室,树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

  “吴飞飞工作室”,小剪刀传递大爱心。“只有懂得付出爱,才会得到更多爱”。“吴飞飞工作室”充分发掘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每周二下午邀请中区优秀志愿者采取定时方式运转,为辖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吴飞飞”工作室一开张,辖区的老年人和困难群众便闻讯而来,不一会,来理发的居民们就排起了长队,小小的工作室里,吴飞飞和工作人员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一个理发的动作变成了大家亲切交谈的画面。辖区李大爷激动的说道:“疫情期间,不敢出去理发,现在好了,社区有了免费理发的志愿者,这样我们就不用了多跑路,到社区就可以了,还放心,社区真是我们老年人的贴心人啊!”

  “张建林工作室”,免费推拿情暖夕阳。每逢周四下午,七一路西社区的“张建林工作室”门口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是社区专门邀请一级伤残退役军人张建林和他的同伴们为辖区老年人免费按摩。他们一次次用娴熟的手法,在老人身体的经络间按、压、顶、推,为他们解除疼痛。“腰一直有问题,到医院看过好多次,医生都说治不了了,按摩师推拿后,感觉身体比以前轻松多了。社区真是好啊,把这么好的服务送到家门口,我们不用再坐车到医院排队等候了。” 社区85岁的彭阿姨说道。张建林则表示:“在遭遇不幸,重新站起来的过程中,我受到了来自社会和部队的帮助,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也会永远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军人的精神,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继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书记工作室”,为民服务零距离。社区党员张叔走出“书记工作室”,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在社区“邻里牵手”群内有居民反映院子里有一户的租户好像回来了,大家担心他们是不是从外地回来的,有没有到社区登记,有没有被居家隔离。无奈之下,张叔只能向社区“书记工作室”求助,当天“坐诊”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付建珍听闻原委后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进行现场入户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反馈给了张叔本人,且在“邻里牵手”群给居民进行了答复,打消了居民们的疑问。

  在社区二楼的志愿者风采墙上,志愿服务从“心”整套流程醒目地印在上面。“暖心感言”里贴满了居民们自发留下的小纸条、便签纸。“工作人员耐心、细心、贴心,点赞!100分!”“心系于民,为广大居民办实事”“信息反馈很及时,解决了一些困难,做得非常好!”“社区工作人员有责任心、不怕苦、不怕累,非常好。”……七一路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六传六习”工作法,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来源:城中区委宣传部)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