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

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场推进会在城中区观摩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26 09:13:00

  4月23日至24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的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宁举行。2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联点领导、省直机关文明办主任,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2020年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共100余名与会人员对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中区瑞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现场观摩。

  扎实做好试点建设奠基工作。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在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早在2018年11月我区就开始摸索建设。尤其是2019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以后,城中区结合城区为主、各类资源汇聚、民间组织相对较多的特点,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优化组织架构,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3个,覆盖率达88%。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20余支,共有机关单位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居民、社会化工作者4000余人。

  切实提供试点建设工作参考。与会人员分组观摩了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中区瑞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心组织架构和志愿者队伍展示区、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区、文明实践成果展示区、宣讲大厅、文创产品展区、道德模范展厅、图书阅览区、书画室和文艺文化演出区,聆听中心的建设运行及活动开展情况讲解,并了解各功能区作用发挥情况。特别是在中心宣讲大厅,大家欣赏了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宣传片《文明之光闪耀古城今朝》,倾听了正在举行的“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城中区巡讲报告会”,会上,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8位先进典型代表结合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用真诚、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的奋战故事和心路历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与会观众。

  在瑞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详细了解了实践站“思想传播+文明实践+服务群众”工作模式和“1+7+9+N”服务机制,“社区微党校+说唱管家”、“社区微党校+小马扎微党课”、“社区微党校+课外实践”以及“金银铜铁志愿服务队”“书记出诊”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展示了实践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服务群众的各个方面,从室内阵地延伸到广场、楼院、田间地头等群众聚集的地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下一步,城中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做大做强志愿服务、加强专业志愿服务力量、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尽快完成剩余街道、农村、社区所站建设工作,扩大中心所站影响力和覆盖人群。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充分满足群众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水平。(来源:城中区委宣传部)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