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西宁市城西区文化过年春色满园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3-02 09:10: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

    随着新春佳节钟声的敲响,西宁市城西区一年一度“文化过节”又在广场、文化中心、社区等地,以欢乐的歌舞和主题鲜明的活动开展而来。期间,西宁市城西区精心组织了数百场各具特色、广接地气的文化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奏响幸福城区的文化强音。

    今年,西宁市城西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新思路,坚定践行“两个绝对”新要求,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宣传和讴歌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主旋律,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加快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为奋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区,谱写幸福西宁城西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文化“三下乡”温暖群众

   【文化现场】欢乐的歌舞跳起来,惠民的政策送下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活跃城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2月4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共同实现小康社会”2018年西宁市城西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主题的活动在彭家寨村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开展了为群众送春联、送祝福活动。同时,来自区卫计部门的医护人员为群众现场免费送药、义诊咨询,吸引了广大群众前来了解。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新年节日气氛。西宁市城西区2018年“春之首章·幸福西区”文化旅游节暨“三节”群众文化活动在群众的期待下正式启动。本届文化活动共筹划了8个主题、55项活动。期间诸多活动联合的辖区单位、街道社区等部门,开展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 为了让节目更受群众喜爱,城西区科技文体旅游局联合其他单位将精心策划设计创新项目,形成“一街一镇一品”,积极打造本地区节庆文化活动精品,形成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并提倡和鼓励在村镇、社区、企业、部队等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上下联动、城乡互动,充分展示各层面群众文化的特色。同时,城西区各镇办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立足点,通过创新文化活动模式,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参与到“三节”活动中,发挥城西文化联盟的作用,推动文化活动主体多元化。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传统社火大拜年喜乐群众

   【文化现场】2月26日,随着龙狮共舞的队伍从人群中走来,2018年西宁市城西区“新时代·祥踏春来”传统社火大拜年在新宁广场正式启动。一场由近千人组成的传统社火,让现场群众感受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此届传统社火大拜年共分为五个板块,来自城西区各民间文艺团队,近1000人参演社火表演。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西宁市城西区传统社火大拜年已连续举办数年,已经成为伴随西区市民辞旧迎新的传统年俗。本届传统社火大拜年本着“尊重民间优秀传统社火展演风格,力求精彩、热闹、艺术、好看”的指导思想,在区文体局、文化馆、城西区文化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下,排练了一个多月后,将最佳社火状态献给广大群众。时长近一小时的社火大拜年,让群众看到了经典社火文化,广受市民称赞。

    今年,西宁市城西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文化兴区”建设,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加快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争当忠诚践行“两个绝对”、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排头兵。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元宵花灯热闹群众

    【文化现场】2月8日,一排排造型独特、主题鲜明的花灯在城西区亮相。群众纷纷出门,畅游在热闹的花灯街头。位于城西区五岔路口的巨大龙门,横跨了五岔路口与胜利路口两条马路,极为震撼。据悉,灯组采用中国传统建筑的斗拱为龙门横梁构成元素,体现出大门的传统工艺性和大气。两条巨龙在龙门上腾飞,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整个龙门采用传统喜庆红黄色调,同时融入了现代LED光源,造型端庄大方,横跨两条干道,气势磅调。

    新时代惠政和畅奔小康,新征程绿色发展谋幸福!今年,城西区首次以双跨龙门的形式喜迎新春,象征了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稳步跨越发展的改革开放之门,也是城西区打造金融聚集区,促进地方银行和国家银行联结发展,致力于建设全省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的绿色发展之门,更是城西区开启新时代,步入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跨入胜利之路的美好幸福之门。新的一年,“龙门”承载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群众奔小康之路将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好。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