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西宁东关社区举办迎端午系列活动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6-06-11 20:19:00

  为传承端午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更好地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6月7日上午,东关社区服务大厅举办了迎端午系列公益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配发给居民们提前浸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

 准备好材料,居民们在粽叶、粽绳一折一掐一扎的缠绕下体验着节日民俗。马女士包粽子的手法很熟练,速度很快,一卷一叠、填糯米、扎捆,巧手翻飞,一个个粽子瞬间成型。

 大家分享包粽子的经验,一会儿就包出了一个个形状各异、富有个性的粽子。“你看看我包的粽子咋样?”一位居民刚包好一个粽子,便匆匆拿到记者跟前要求拍照留念。

 大厅另一边,举行着制作香包的活动。虽说很多居民都是第一次制作香包,但在4位熟悉针线活的居民指导下,大家在桌子上剪布料、制作彩绳、挂丝线,“年轻人现在再不学,以后我们老了,谁来传承传统文化,赶紧跟着我们学呀!”社区居民陈老太说。

 “香包是一种传统的工艺,以前每年我们都要给孩子制作香包,香包可以避邪,还有助于健康安神。”74岁的吴老太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动物形、辣椒形、粽子形、心形等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香包就诞生了,塞着香草的香包挂满了大厅且弥漫着中草药的味道,沁人心脾。

 居民们纷纷表示,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既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增进邻里间的感情,非常有意义。

 据悉,此次端午节活动是东关社区与西海都市报社区联络站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推出的一个服务项目。接下来,社区还将结合资源拓展服务,组织开展更多温馨活动,用服务对接“学与做”,推进“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