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

相亲相助促和谐携手迈进新时代——城西区谱写民族团结新华章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9-04 10:27:00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近年来,城西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巩固和保持了经济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谱写现代化幸福西宁城西篇章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同时,城西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省委“四个转变”特别是“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和市委“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创建步伐”的决策部署,组织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两个绝对”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不断压实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经常性听取创建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细化规章 为创建工作指明方向

  ▲结合西区实际,研究制定《城西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五年行动计划》,《关于巩固深化全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成果的具体举措》的创建目标和10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印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主要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宣传工作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创建活动“十进”测评指标》,为创建工作明确了方向、细化了责任。

  ▲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健全完善了宣传教育、共创共建、经费保障、督促检查、评选表彰等10项工作机制,每年通过现场观摩会、推进会、座谈会、专项督查等形式,及时督导工作进度,总结梳理工作思路,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丰富载体

     营造团结和谐新风气

  ▲利用大街小巷LED显示屏、户外公益广告等专栏,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印发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创建宣传画册等宣传材料,播放民族团结宣传片、宣传标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法律“八进”等活动,深入挖掘辖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先进典型,协调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讲好西区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好群众对民族团结的感受,展示西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丰硕成果。

  ▲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线上+线下”并行的宣传教育,将民族团结知识宣传向全区上下有效延伸,引导各族群众由接收者和学习者转变为宣讲者和传播人,引导更多群众主动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区属各小学开设民族团结课程,编印“三花”教材、《情牵大美青海》等校本教材,开设中国民族音乐赏析、民族特色绘制、传统民族体育等民族团结特色课程,大力弘扬传承我省各民族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悠久历史文化。同时,结合民族传统节日、运动会、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不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入头脑。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突出亮点 西区民族团结占率先

  ▲在辖区不同领域精心打造多处永久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示范点和创建工作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投资736万元,在兴海路小学和行知小学分别建成全省首家民族团结教育园和民族文化主题园;投资520万元,先后建成高原明珠民族文化宣传长廊和绿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依托丰富的河湟文化底蕴和各民族特色饮食文化,打造力盟商业步行街民族团结示范点,展现我省各族群众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历史文化;选树了黄才郎吉、马有福等一大批崇德向善、力促团结、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和家庭,对全社会形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鲜明的导向示范作用。

  ▲各街道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依托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等载体,着力打造 “一街一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兴海路街道以河湟民族文化美食街为载体,创新推出湟岸春色、湟滨睦邻等“六湟”文化品牌,不断满足辖区各民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各村、社区通过打造民族之家,为各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困难救助等便民服务;同时,搭建进城务工人员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法律援助等机制,引导流动人口积极投身城区建设发展。海湖新区各社区针对辖区“候鸟式”人群较多的实际,创新推出“百姓回声墙”“移动办公桌”等服务举措,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服务;青海青越集团、西宁兆维电子科贸有限公司把党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与公司经营工作同抓同促,坚持不懈加强对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教育。

  ▲各宗教场所通过举办阿訇论坛、法制培训班,发放《阿訇说宪法》、普法手册、民族团结宣传手册,切实增强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兴海路清真寺通过主麻日讲经、阿訇讲宪法、新讲瓦尔兹、自觉声讨暴恐事件等,组织信教群众积极参与辖区创城、建卫、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军营单位以巩固和发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为基础,持续深化“六联建”活动,促进军警军民融合发展;辖区各医疗单位全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人民满意医院。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立足创建

     让民生保障落实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支出连续8年超过80%,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2013年以来,共投资17.95亿元实施社会保障、精准帮困、城市建设、教育文体等为民办实事项目115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立体式创业生态圈、医养结合养老综合服务、“文化联盟”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投入财政资金8500万元,率先在全省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率先建成400个“阳光厨房”,打造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率先制定实施《城西区困难群众精准帮扶12条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七增五提四扩”,进一步提升精准帮困的实施标准和群众受益面,目前已投资1600余万元,1613户2674名困难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困341户667人;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老旧楼院物业管理“五级服务”工作模式和物业奖补机制,投资500万元对辖区137个老旧散楼院开展物业提升服务;率先组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医联体,大力推行“1+3+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居民群众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棚户区综合改造、城乡一体化环境整治,持续扩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老旧楼院物业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全力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区市容面貌和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2017年,共发放各类低保金720万元,分配公租房630套,发放廉租房补贴42.7万元。

(图片来源:西宁晚报)

  ▲率先制定《城西区进一步改进社区工作的十条措施》,建立完善社会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健全社情民意调查、民族宗教工作协调联动等机制,实施“天眼”工程,各族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2017年,创新建立“X+Y”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热心居民等基层力量(X)作用,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Y),逐步形成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精细化、解决问题现场化、巡查监管常态化的新机制,为推进创建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的外部环境。(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