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明创建

西宁市城西区:向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迈进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4-19 14:21:00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幸福西宁的最好回应,今年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全面对标市委“两个绝对”,根据打造绿色样板城市总体框架和部署,找准路径和突破口,自我加压,展开一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4个走在前列目标明确。准确把握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丰富内涵,集全之智,出台城西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方案。工作推进中谁来牵头,谁担主要责任都有具体要求。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产业转型上走在前列、构建绿色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健全绿色发展制度上走在前列。到2020年,形成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制度机制、产业结构、空间格局、生产生活方式,在一些领域走在全市前列,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区。

   28项重点任务是关键。把始终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增强绿色发展动力,重点在绿色产业、绿色民生和绿色生态等领域加强项目谋划。构建提升“区+街道+社区+区域”立体式创业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绿色平台。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围绕推动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持续优化以力盟步行街为轴心的城市中心商贸区,完成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引导扶持本地电商企业入驻,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聚集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城西文化联盟作用,建立完善文化、商贸、旅游产业链,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拉动绿色经济增长的新支撑。构建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加快火烧沟流域景观建设,有序开发生态休闲带。提升城区承载能力,突出西区高原森林城市特色,推进城区海绵化改造,实施150个街道、小区海绵化改造。

   6大行动抓落实抓推进。绿色文化宣传行动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逐步建立“绿色西区”教育品牌。产业转型发展行动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服务等高端产业,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品牌汇集、业态丰富的高端服务业发展核心区。治理能力建设行动,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清水蓝天宜居行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联合执法行动,杜绝企业对环境的污染。生态安全保障行动,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全力构建具有西区特色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绿色人文创建行动,绿色发展,人人应为。举办具有西区鲜明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绿色文化活动。组建“绿色西区”志愿服务队,引导社会公益性、非营利组织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绿色西区”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品牌”、“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树立典型,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做好示范引导。(来源: 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