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文件公告

关于开展宣传推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的通知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11-10 08:17:00

  各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中央文明办今年组织开展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安排,我市开展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为加强对我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推荐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西宁市宣传推选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活动开展和推荐评选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王海红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主任
  副组长:李国权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生斌  市文明办主任
  成  员: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西宁晚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各1名领导
  联络员:周  辉  市文明办副主任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1月至12月
  三、推荐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2)正式注册,并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赛会服务、支教扶贫、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志愿服务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2.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服务对象或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国情省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省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3.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成立2年(含2年)以上的合法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10%。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社区等有关要求,请参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50号)、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共青团中央《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中青发[2006]55号)、民政部《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民函[2012]340号)、中央文明办《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
  四、推选程序
  1.组织择优推选
  各区县文明办和市直机关工委在层层择优推选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当地宣传、组织、民政、环保、团委、妇联、文联和残联意见后,向市文明办推荐。名额分配为:各区分别推荐最美志愿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各县推荐最美志愿者1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市委组织部推荐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市直机关工委推荐最美志愿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团市委最美志愿者3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市民政局推荐最美志愿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妇联推荐最美志愿者1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文联推荐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市残联推荐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环保局推荐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
  各推荐单位需填写推荐表(附后),于2015年11月16日前将推荐表电子版发至市文明办电子邮箱(xnsccb@163.com),并将推荐报告和推荐表纸质版一式4份送市文明办(地址:城西区冷湖路2号309室。联系人:周辉,电话:8274065)。
  我市在层层推荐、优中选优的基础上,提出全市5个最美志愿者、5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建议名单,报领导小组研究评审后向省组委会推荐上报。
  2.集中展示评选
  2015年12月5日至12月20日,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专题网页上将刊播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候选项目、候选组织和候选社区的名单及事迹简介,并接受群众投票。具体投票规则将随网络投票页面公布。专题网页上设专门入口,接受网民实名推荐其他候选人、候选项目、候选组织和候选社区。
  2015年12月下旬,全国组委会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参考网上投票情况,从推荐名单中选出“四个100”建议名单,并在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公示。
在候选名单展示期间,省文明办将组织媒体对我省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我市也将开展学习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宣传推选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3.发布先进典型
  全国组委会将根据公示情况,择机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正式发布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各区县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成立活动组织机构,由文明办牵头作出周密部署,使宣传推选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2.深入基层,发动群众。要充分体现活动的群众性,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来自群众身边的“最美、最佳”典型,广泛发动群众评议。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
  3.积极培育,重在建设。健全的队伍、管用的项目、完善的组织和有效开展活动的社区,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宣传推选“四个100”活动,树立一批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让人们跟着学、照着做,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以此推动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全省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最美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展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附件:1.“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3.“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西宁市文明办                
                            2015年11月9日

 

 

附件1

“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推荐单位:          

   

 

   

 

  

(半身照、

生活照均可)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通讯地址

 

联系方式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主要服务项目

 

何时起参加

志愿服务活动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主要事迹

(不超过1000字)

 

主要事迹

(不超过1000字)

 

 

推 荐

单 位

意 见

 

 

 

     (文明办盖章)

                                

 

                 

 

附件2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推荐单位:          

项目名称

 

开展项目的时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项目概述

及亮点成效

(不超过

1000字)

 

 

项目概述

及亮点成效

(不超过

1000字)

 

 

 

2张开展活动

的照片

 

 

 

推 荐

单 位

意 见

 

 

 

 

                        (文明办盖章)

                                 

 

         

 

附件3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推荐单位:          

组织名称

 

成立时间

 

注册志愿者人数

 

服务总时数

 

人均服务时数

 

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经常开展的

志愿服务项目

 

主要事迹

(不超过

1000字)

 

主要事迹

(不超过

1000字)

 

 

 

2张开展活动

的照片

 

 

 

推 荐

单 位

意 见

 

 

 

 

                        (文明办盖章)

                                 

 

         

 

 

附件4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推荐单位:          

社区名称

 

负责人姓名

 

联系方式

 

社区注册

志愿者人数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

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经常开展的

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

服务活动次数

 

主要事迹

(不超过

1000字)

 

主要事迹

(不超过

1000字)

 

 

 

2张开展活动

的照片

 

 

 

推 荐

单 位

意 见

 

 

 

 

                        (文明办盖章)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