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

西宁市周家泉小学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三德”建设显成效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07 09:50:00

  近年来,西宁市周家泉小学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铸魂育人,坚守“为幸福的人生奠基,为成功的人生铺路”的办学思想,确立“快乐活动、阳光育人”,“德育立校、管理活校、科研强校、体育显校”的办学理念。以“讲政治、铸教师师德;爱学生、强学生品德;重家教、育家庭美德”活动为载体,落实“三德”建设,建好校园文化,让每一位师生体验到生命的活力。

  

 

      

  

  创建“过硬党支部”

  夯实铸魂育人工作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铸魂育人工作更是如此。这些年,西宁市周家泉小学党支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学校抓住“创建过硬党支部”这一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把“过硬党支部”建设与以学校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立德育人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努力发挥每一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扛起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学校党支部从五个方面筑牢“立德树人”的思想基础。一是加强学习,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筑牢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之魂,经常自我检视,始终铭记党员身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二是党员教师带头建设文明家庭,开展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三是严于律己,清廉为范,讲规范守纪律、勤于检视自己,让规矩意识成为清正廉洁的金刚不坏之身;四是善做为,敢担当,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中留下印记;五是强师德做实事,谦虚谨慎,听党和人民的话,为师生做实事,为国家做贡献,为抗疫尽职责。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

  知行合一

  在丰富的课堂里全面成长

  一直以来,周家泉小学在学校发展过程中,不断深化育人途径和手段,课程育人重“融入”,文化育人重“熏陶”,活动育人重“导向”,实践育人重“体验”,管理育人重“规范”,协同育人重“联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实效。

  学校倡导师生共建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德育活动,让学生得到浸润式提升。“价值教育大讲堂”是该校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后的10分钟,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教育活动,通过此项活动该校学生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生活习惯等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同时,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班队活动、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感恩和诚信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养成“知恩图报、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

  每年开展优秀学生表彰活动,树立典型争当文明学生。经过认真评选,表彰美德少年64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进步生96人,并将一学年来在各种活动中获奖的学生也进行表彰奖励,让每个同学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该校从已有的设备、设施、师资和特色项目出发,打造了“多元社团”“小篮球”“戏剧进校园”三大品牌,辅以信息化校园建设、普法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彰显个性的广阔平台,为特色学校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展演、互动、走进剧院观摩省内外戏剧团体交流、比赛等演出,也要邀请戏剧艺术家走进学校进行献艺、传授。戏剧进校园已经成为周家泉小学的一大品牌,并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大放异彩。

  

 

      

 

  建好校园文化 丰富孩子精神家园

  为狠抓教育质量,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该校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了“小篮球”“魔方”“戏曲”三大品牌,辅以快乐校园和书香校园等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彰显个性的广阔舞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小篮球——阳光体育大课间的明星

  一直以来,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以“小篮球、大教育”为总领,以“体验篮球,健康成长”为主题,组建了小篮球俱乐部,创造性地推出“小篮球游戏活动、篮球文化活动,篮球竞技活动”三位一体的活动模式,明确了“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的育人模式,使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参加的项目,走出了一条“体验篮球、体育健身和道德培养”相结合的道路,逐步形成了“以篮球为依托,以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来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教学特色。如今,学校人人会打球、班班有球队、月月有比赛,周家泉小学小篮球已经走出城东区,迈向全西宁市,多次获得了男女篮球队双料冠军的荣誉。

  魔方——多元社团中的一朵艺术奇葩

  学校在多元化社团创建中,魔方是一朵指尖上灿烂无比的艺术奇葩。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周家泉小学培养了近千名学生,他们像火种一样带动着西宁市中小学魔方活动的开展。周家泉小学高年级学生都能在2分钟左右复原三阶魔方,并在此基础上接触各类异形魔方。魔方不仅使学生的动手能力、记忆力、空间想象力得到了锻炼,而且学生在生与生、生与师、生与家长互教互学中情商也有了极大提高。

  

 

     

  

  戏曲——弥漫校园的艺术芬芳

  “特色发展展宏图,曲韵悠扬进校园”。为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艺术兴趣,提高艺术修养,铸就戏曲特色学校品牌,该校率先响应“戏曲文化进校园”号召,积极开展创建戏曲特色学校活动。学校在青海省戏剧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选聘专业演员作为辅导老师定期辅导、排练节目,引导学生了解戏曲文化,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并对国粹戏曲产生了浓郁的学习兴趣。所排练的《铡美案》《卖水》《女驸马》等选段,在省市曲艺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唤醒家长的育人意识与合作力

  “校长,通过这几次的家长会,让我也学了不少知识,与孩子沟通起来越来越轻松了。”“老师,自从上次听了贾老师的讲座,按照贾老师的方法跟孩子交流,发现孩子跟我越来越亲了,而且比过去开心了很多,太感谢你们了。”这样的家长会,一开始一个班就十几个人,如今已经是场场爆满,还有很多家长要求希望多开几次这样的家长会。家长会结束后,很多家长也从之前的从不过问,到现在越来越重视,并且自己作出表率,孩子的成绩不仅有所提升,跟家长的亲密度也越来越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成立“家庭教育处”,成员由家庭教育卓有成效的贾文德老师及班主任组成,专门研究家庭教育,并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唤醒家长的育人意识,明确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立德树人。

  学校的家风建设引领幸福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提高育人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以家故事、家文化、家风传承为切入点,依托传统文化、传统节日,以“好妈妈”“好爸爸”“好家庭”评选为抓手,全面开创学校家庭教育的新格局。

  大处养眼、小处入手的家校合育,成就的是每一粒种子的破土而出,是每一朵花儿的静静绽放;成就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也成就了一个个德艺双馨的教师。(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