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

安康端午节 弘扬民族魂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7-02 09:54:00

  

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育人功能,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西宁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以“安康端午节 弘扬民族魂”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粽情端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粽子、献爱心,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虎台中学开展“粽香送祝福,情暖端午节”社会实践活动,为学校的14位保安及校工们送去“暖心”奶和节日的慰问。聋哑学校联合泉湾社区,共同开展了“粽香传情 爱国端午”的包粽子活动,通过师生们一双双灵巧的手,将前期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红枣等材料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美味的粽子,送给社区的空巢老人,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暖。

  开展“诵读经典”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爱乡情感。西宁二中开展“端午诵读经典”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吟诵屈原诗歌、中华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描绘国家伟大建设成就的诗词等,掀起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歌颂和谐盛世的热潮。总寨中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书香六月,少年中国”经典诵读比赛,诵读比赛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朗诵水平和语文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围绕插柳枝和艾叶、包粽子、做荷包、观非遗、赛龙舟表演等传统习俗,让师生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十三中学的同学们来到城北区北山社区未成年人成长驿站,跟非遗青秀传承人冶生莲老师学习制作香包和彩绳,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协作互助,翻飞的五彩细线也充满了活力,在大家手中不断游弋。五一学校组织开展端午节知识竞赛会,让同学们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和传说故事,着重宣传爱国诗人屈原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代表人物的事迹,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来源:西宁教育网)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