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未成年人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校园

作者: 杨成菊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7-09-26 10:42:00

    湟中县鲁沙尔第二小学是该县唯一一所县属小学,自2013年起,该校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创建活动,将其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校创建工作,增强了师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责任感。

  以管理为抓手,落实工作职责

  自2013年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开展以来,鲁沙尔二小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行政领导及各班班主任教师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鲁沙尔二小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办法与途径,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使大家逐步树立起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宣传为手段,营造浓厚氛围

  为使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校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鲁沙尔二小一是在“看”上下功夫。利用学校正门的两边围墙绘制了“少数民族篇”文化墙,校园广场东面则有一幅大型浮雕“和瑞”墙,正中大圆中的“和”字,寓意着56个民族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学校还专门在“尚德楼”一楼制作了民族团结廊,宣传湟中县的少数民族爱国人士以及同学们身边涌现出的一些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事迹。同时,学校设立了少数民族团结展室,展示了该校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各项活动的成果。二是在“听”上下功夫。学校校园广播站开辟了“民族团结教育”专栏,每周一次,大力宣传民族知识。每学期举办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让广大学生在了解民族知识中增强民族的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三是以“学”为主。学校通过教师大会,通过理论学习,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教育不但是少数民族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全民教育的一部分,是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求教师撰写学习笔记及学习心得,领会精神互相交流。

  以团结为主题,积极开展教育活动

  近年来,鲁沙尔二小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工作,提升教育成效。2017年在学校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各班级积极组织,一方面广泛开展了学唱一首民族歌曲、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等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德育载体功能。另一方面,学校集合每年的文体月活动,在各年级举行民族团结教育系列评比活动,如“民族精神代代传”“民族之花齐开放”作文比赛等活动。学校课间操除了让孩子们做广播操外,还增加了以藏舞为基本动作的校园自编操《金色的太阳》和武术操。在校内开展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手拉手”活动,每学期学校对各班评出的“民族团结之星”进行表彰。同时,学校想方设法为民族学生办实事,除了为特困民族生减免书杂费之外,还专门解决特困民族生的生活困难问题。与此同时,学校还定期开展家长开放周活动,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加大民族团结教育力度,拓宽民族团结教育范围。

  此外,鲁沙尔二小以课堂教学为阵地,开展了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民族常识教育,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发掘民族团结教育素材,充分利用语文、科学、社会等学科的民族常识教育因素,使民族团结教育各相关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欣赏与参与的过程中,了解民族风俗、地域风情,增进民族交流,培养各民族学生间的感情。(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