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头条

西宁市“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10-17 16:22:00

  “光盘行动”是一种用餐文明,自西宁市开展此项工作以来,餐桌新风,唤起了广大市民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理念已在西宁市蔓延开来,“光盘行动”也从餐厅饭店延伸到很多家庭的饭桌上。

  10月14日一早,68岁的李世曼到文成路附近的市场采购食材。“儿子早上打电话说晚上他们一家人要来吃饭,担心我做多菜浪费,还特意叮嘱我别买太多菜。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但还是不能忘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外用餐时,我们尽量吃好不多点,在家吃饭时,我们也要做到饭菜不剩、不过夜,这样的用餐方式节约又健康。”

  “以前逢年过节到老人家里就餐时,总会有一大桌子饭菜,但都吃不了几口。后来,西宁市广泛宣传推行‘光盘行动’,久而久之,家里的餐桌也发生了变化。”市民赵小诗告诉记者,现在回家经常会听到父母说,不多做,不够吃再做。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家里的小孩子树立了饭桌光盘的好榜样,孩子现在每顿都能把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光。

  据了解,自西宁市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文明新风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光盘行动”已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帮助市民形成了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