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头条

西宁:全市总动员打造城市信用名片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5-28 10:14:00

   连日来,以诚信建设为内容的大型接力活动在西宁市各区县的街道社区、大型广场、学校不断掀起高潮。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宁站”接力活动,充分展示了西宁市诚信建设阶段性成果,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城市信用名片”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西宁市自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打造城市品牌、优化发展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诚信西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相关活动的通知》发布的“诚信建设万里行”城市路线图,西宁市作为国家指定的“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城市,于5月20日至26日开展了“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
  为认真开展好此次接力宣传活动,西宁市及早谋划,精心筹备,制定方案。连日来,相继举办了诚信建设“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万企承诺”、信用修复培训等活动,并进行诚信典型颁奖授牌,创建诚信示范街区等,广泛发动单位、企业和个人参与诚信建设,全面宣传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和诚实守信典型。
  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为契机,西宁市将继续全面开展诚实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和规范社会信用行为,提高社会信用管理水平,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信用环境。
  弘扬东区诚信正能量
  一直以来,西宁市城东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以打造诚信东区为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推动诚信东区建设。
  5月23日,西宁市城东区组织辖区韵家口镇、清真巷办事处等辖区单位在湟光义乌门口开展了“诚信万里行”集体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发放诚信建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了西宁市民的诚信意识,引导全社会恪守承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争做诚信个人,争创诚信企业,营造了共建诚信文化、共塑诚信形象、共创诚信东区的浓厚氛围。
  让诚信在西区生根发芽
  为进一步推动西宁市城西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高广大居民对诚信建设的知晓率,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21日,西宁市城西区在文亭巷社区组织开展“诚信你我·幸福西区-诚信建设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文艺演出、发放诚信倡议书、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区信用体系相关知识。同时还展出西区诚信道德模范典型事迹,生动形象地让诚信理念入脑入心,增强居民诚信意识,让诚信在西区“生根发芽”。
  推动诚信建设共建信用北区
  为进一步推进西宁市城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西宁市开展“诚信万里行”宣传进街道活动,5月23日下午,西宁市城北区 “诚信万里行”——城北区信用知识专题讲座在朝阳街道办事处开讲,辖区企业代表、村(社区)群众等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特邀青海省信用办牛红伟老师讲解了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还讲解了企业诚信、企业年报及企业纳入异常名录的处理等内容。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加大了西宁市城北区诚信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展示了工作成果,提高了社会认知度,让信用意识深入人心。
  弘扬诚信精神建设诚信中区
  5月24日上午,西宁市城中区“诚信建设万里行暨信用中区·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在莫家街综合农贸市场小广场拉开序幕。活动通过发放诚信知识宣传单和手册、开展诚信现场咨询、播放诚信宣传音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努力营造信用为本、履约践诺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诚信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了“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居民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为全面推进西宁市城中区诚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让大通老百姓知信守信用信
  “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尚”。按照西宁市下发的“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宁站”接力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西宁市大通县结合扫黑除恶和全省科技活动宣传周在城关镇佰胜社区组织开展诚信建设进社区活动。大通县各单位通过精心准备,制作了宣传展板、折页、横幅,并讲解了信用知识,解读了诚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信用政策。
  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加强了参与单位人员的诚信业务素养,让老百姓对于“知信、守信、用信”有了更为直观和生动的认识。此次活动为大通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下一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诚信建设走进湟源社区
  为提高西宁市湟源县信用建设能力和水平,营造建设“诚信湟源”的良好氛围,5月21日,西宁市湟源县在县委党校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专题培训,组织城关镇西大街社区、西关街社区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讲活动。
  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牛红伟就《青海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作了专题讲座,提高了湟源县各级各部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牛红伟还在西大街社区为居民作了社会信用知识讲座,就辖区群众普遍关注的征信热点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解答,让群众了解了个人信用等相关金融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商户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争做信用湟中的践行者
  5月24日,西宁市湟中县在县城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诚信建设进社区活动,湟中县20余家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以诚信促社会发展,用文明奏湟中新篇”,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展板宣传、散发宣传资料、信用问题解答及咨询等方式进行。倡议书主要呼吁居民作为“信用湟中”的创造者和“信用湟中”的受益者,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和行为准则,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诚信建设,争做“信用湟中”的倡导者;树立诚信观念,争做“信用湟中”的践行者;弘扬诚信文化,争做“信用湟中”的传播者,进而为“信用湟中”建设出一份力、献一份光,共建诚信文化、共塑诚信形象、共创诚信湟中。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
  “诚信从我做起,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5月22日,西宁市昆仑中学开展了“创建诚信校园、争做诚信师生”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演讲、主题班会等,向广大教师、学生传播诚信理念,将诚实守信意识深植于老师和学生们心中。
  5月23日,西宁市法院组织举行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培训,对5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讲解国家、省上关于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律法规文件以及修复信用具体方法等,提高失信被执行人对诚信重要性的认识,促使自觉增强其信用管理。
  5月22日上午,西宁市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全市“诚信建设万里行”集中宣传活动,传播诚实守信正能量,提高市民的诚信意识,让西宁市民了解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深了西宁市民对信用建设的认知,动员广大西宁市民积极参与到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来,为建设“诚信西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