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图片新闻

南山社区绿色法治服务促和谐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10-14 14:31:00

 



  打造三联四帮五心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南山社区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的“三基”建设总方向,坚持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品牌特色,完善服务体系”为工作目标,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抓手,借助法律援助热线平台资源,以“三联四帮五暖心,法治服务零距离”为亮点,打造了“三联四帮五心服务”的345党建服务特色品牌。
  打造党建服务品牌
  南山社区积极联系辖区单位、楼院、寺院,开展各项关爱残疾、贫困、失业、矫正人员的帮扶、慰问、心理疏导、就业等活动。以345党建服务特色活动促发展、五心服务筑和谐为目标,建立服务居民长效化机制,组建党员志愿者和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整治建设舒心、关爱流动人口建设暖心、文化惠民建设聚心、综治维稳建设安心、困难帮扶建设爱心的“五心”服务,依托“心悦驿站”,以“三联四帮五心服务”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元旦来临之际,社区开展了喜迎元旦包饺子慰问居民贺新年活动,邀请5名书法老师,现场为大家挥毫泼墨。3月,社区组织妇女开展了“迎三八妇女节、参观新火车站”主题活动,让辖区妇女感受到社区对她们的关爱。6月,社区党支部为纪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开展了党员趣味运动会和“迎七一”喜看海湖新区建设成果等活动,3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进来,把辖区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社区党支部周围,加强了党的凝聚力,推动了辖区文明和谐健康向上发展。
  南山社区借助法律援助热线平台资源,以“三联四帮五暖心,法治服务零距离”为亮点,通过西宁电视台生活频道“有请当事人”节目,录制了调解纠纷案例。通过节目组调解全过程,以实例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向全社会老百姓正面宣传法律常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一份爱心!
打造社区特色亮点
  ●面对面 零距离服务居民 南山社区为突出绿色和谐法治示范社区,组建了“绿色和谐法律志愿服务队”,创新普法新模式,把辖区从事法律专业的志愿者吸纳到社区工作中来,将宣传工作覆盖到辖区单位、楼院、寺院等每个角落,使辖区内法治宣传无盲区,让法律服务时刻围绕在社区居民身边,开展“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对辖区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和扶贫济困工作,对残疾人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对下岗失业人员宣传《劳动保障法》。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以致用,保障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上门走访,入户调查,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通过最低生活保障、介绍就业岗位、帮扶慰问等各种形式开展面对面零距离服务。
  ●点对点 法制宣传形式多 抓好阵地宣传,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充分挖掘社区文化资源,鼓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各具特色的法治文艺节目,在各个楼院演出,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夏日怡苑建立了绿色和谐法治宣传长廊,用书法、绘画等形式展出多幅作品,宣传形式更加具体生动。结合辖区居民实际需要,在辖区楼院建立法治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方便社区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法律知识,利用LED电子屏滚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推广传播发挥法治文化,引领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践行群众路线,深化“五心”服务。在花好月圆小区党员活动室设立了法治示范服务窗口和少数民族绿色服务窗口,继续为居民群众办理各项事务,提供租房、子女入学、劳动纠纷、落户等的指导帮助,协助办理各种证照,积极向有关企业推荐就业岗位,让广大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社区的各项服务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微信平台 服务居民更便捷 南山社区通过微信普法,让法律知识触手可及,在法治示范社区服务窗口开展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了法治绿色和谐QQ交流群和和谐南山微信公众平台,在微信平台上,不仅能接受到最新的动态,还能进行查询办事流程、投诉建议,定期向辖区居民群众和社区党员发布政策法规、法律小常识、法律典故等内容,使辖区居民群众、社区党员在闲暇时间也能学到法律知识,改变了过去普法教育严肃、呆板的方式,给居民群众、社区党员以温馨的关怀和警醒。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