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图片新闻

法官送法进校园 教育学习双丰收

作者: 马金源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5-08-10 15:22:00

  湟源县人民法院在“法官送法走基层”系列活动中,继“法官送法进企业”和“法官送法进社区”之后,带法律走进了校园----青海省畜牧兽医
职业技术学院。                                      

  青海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在湟源建校已经75年了,拥有185名教职工,3200余名在校学生,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也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职业技术“优秀”院校之一。学院先后荣获国务院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教育部、国家民委“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青海省“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 100多项荣誉称号,在法制宣传教育和综治管理方面也较为优秀。广大师生对法律知识再提高的渴望和热情,让湟源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震撼和感动,如何实现师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熟练运用,才是“法官送法进校园”的真正意义。

  把法律进入社会各个阶层和角落的生产生活,真正让广大民众懂法、守法和用法,是普法宣传的真正目标和意义。又该如何让知法的教职工队伍懂法呢?经党支部讨论后,院党组决定,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模范示范的“教育”合二为一,让法官带法律入驻“校园”,让“校园”用模范教育法官,老师和法官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双学习双丰收。因此,“法官送法走基层”活动带着法官素质再提高的渴望和热情,暂时隐藏起敬畏之心,改变以往只对“学生”普法教育的单一方式,从源头做起,从基础到建筑,全力因人分开分别分类施教,针对教职工的需求,带上法律走进了校园,来到了老师们的身边,送法进校园,让法住校园,使法住校园。另一方面,在知识和育人方面,特别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法官们却反教为学,在送法走进校园的同时,让校园中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浓郁的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气氛,身边最近的模范校园再教育,实际实地的再学习,让法官们和教职工的“素质”因人因需的均进一步得到明显的提升。

  这些“以案说法”的法制宣传形式,来源于生活,展现在工作,更应该用于生活,学无止尽,施教的同时,更应该接受学习,特别是在民族较多和特别集中的校园,学习团结进步的先进和模范,到了校园教职工的好评和大力支持。此次活动是党员干警 “双学双收” 的开端,更是与校园共创普法学法氛围的契机,把法律的运用从庭审延伸到“以案释法”的普法前沿,法院将与学校健全长期的“双学双教的共建关系”,一起携手将法律普及、法制教育和师生维权在学校扩展到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