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作者:杨合亮 来源: 时间:2014-01-20

 广大市民朋友们:

    今天,当您享受着西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文明成果,当您陶醉在西宁的蓝天白云、清清湟水时,您可曾知道养育我们的这块土地,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空气、水体等环境污染状况未得到质的扭转……喝上干净水、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在健康环境中,是广大市民的根本需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的追求。

    2014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新风,过一个文明祥和、节俭低碳的春节,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勤俭节约过春节。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牢牢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坚持勤俭办事,从节约电、水、粮、油等身边日常生活小事做起,量入为出、理性消费,不搞盲目攀比。积极转变消费理念,摒弃奢侈浪费,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聚会做到不剩饭不剩菜,购物做到不奢侈不贪多,崇尚绿色拜年、网络拜年,健康理性传达感情,自觉抵制低级、庸俗的过节方式,朴朴实实过大年。

    树立节能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低碳绿色过春节。从身边小事做起,让生态文明为传统节日增色,让绿色和谐成为春节的主旋律,树立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少开私家车,多乘公交车;拒绝过度包装的商品,少用或不用塑料袋;提倡垃圾分类,不乱扔不焚烧垃圾;在使用家用电器、家庭照明、用水用气、旧物利用、生活饮食等方面做到节约能源;改变传统的消费陋习和消费模式,摒弃“面子消费”、“奢侈消费”,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争做低碳生活的先行者,让蓝天白云把节日的西宁装扮得更加美丽。

    践行和谐友善的良好道德风尚,文明有礼过春节。自觉维护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做到孝老爱亲、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增进社会和谐。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关爱弱者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帮助身边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让他们过一个充满爱心温暖的节日。文明祭祀,不在街道和绿地焚烧祭品。文明待客,不酗酒,不赌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安全过节,注意防火、防爆,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共同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相信,在每一位市民朋友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度过一个文明安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不久的将来,西宁的天一定会更蓝、水一定会更清、空气一定会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会更和谐,人民的生活会更幸福、更美好!

    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西 宁 市 文 明 办

    西宁市环境保护局

    西宁市城市行政执法局

    西宁晚报

    西宁市电视台

    西宁人民广播电台

    2014年1月20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