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农村创建,促乡风文明

作者:杨合亮 来源:城中区 时间:2013-05-08

   

    城中区充分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撑带动作用,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目前,各村镇重点打造了农村百里和谐文化建设示范带,繁荣了农村文化,促进了乡风文明,推动了农村和谐发展。

    各村镇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设计策划了一系列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总寨镇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文化进家庭、传统美德教育进家庭、移风易俗教育进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乡风进农家”活动。逯家寨村支委注重抓住农民群众实际利益关切点,查找文明村创建薄弱环节,创设了“道德讲堂”、“乡风文明岗”等活动。各村还大力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和睦好邻居”示范户评选活动,以示范户辐射带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这些举措,充分调动了村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工作顺利开展。

    各村镇还积极开展了文化建设工程,培养了自己的演出队伍,使农民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让农民从被动地享受文化生活,变为自主参与、创新文化活动。近几年,各乡镇每年都要组织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的文化展演活动,一个个秧歌、腰鼓演出队不仅走上了乡村文艺大舞台,还在春节期间的市、区大舞台上展现了风采,充分显示出农村文化人才的强大力量,改变了农村文化活动匮乏、农民文化生活单调的面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