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道德讲堂”8月精彩开课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9-01

   

   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努力提升市民道德素质,从8月份开始,西宁市城西区将在全区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和20个社区成立“道德讲堂”,以“五个一”为基本流程,以“五个我”为主要模式,以“五个有”为建设标准,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城西区掀起崇尚道德文明、学习身边楷模的热潮。

   此次“道德讲堂”将充分结合该区已开展的各类市民学校、市民论坛,并在此基础上,以“道德文明”为核心,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内容,以“五个一”为基本流程,以“五个我”为主要模式,以“五个有”为建设标准,通过举办“城西区道德论坛”、“道德微博”、“道德大家说”等活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五个一”即:“唱一首歌曲”,每一次开课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诵一段经典”,组织群众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学一点礼仪”,每次讲授一点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及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作一番点评”,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五个我”模式即:“我听”,听取先进事迹宣讲;“我讲”,群众自我宣讲道德故事;“我议”,讨论现象,评议行为;“我选”,由群众推荐选树先进人物;“我行”,引导群众在认识、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五个有”标准即:有制度,有一套规范有序、运作便捷的管理机制;有队伍,有一支“自身素质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的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有活动,有具体的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有经费,有必要的工作经费作保障;有成效,活动效果好,群众愿意听,有感悟、有收获。

   据城西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首先将在辖区各镇办和社区进行,下一步将开展建立“机关道德讲堂”、“校园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农村道德讲堂”,并组织道德模范宣讲团进行宣讲。同时,城西区还将开展“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每季度推出一定数量的“我身边的好人”;在部分单位、行业探索建立“员工道德档案”;开展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行动,强化好人的影响、带动、示范作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