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时评:要让文明成为一种高度自觉行为

作者: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8-07 10:15:00

  今年是海东市向全国文明城市挺进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在各族群众齐心协力下,海东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和环境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文明程度也得以大幅提升。然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倍加珍惜当前创建成果的同时,还需要每一位市民从自身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高度的自觉行动。

  “红灯停、绿灯行”这句早已列入幼儿园“教程”的顺口溜,规范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文明出行行为,同时还有相关交通法规的强制规定,似乎可以让每个人都在“红灯停、绿灯行”的约束下过马路。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的现象屡禁不止,有些人视信号灯为无物,怎么过马路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更有甚者,手握方向盘就把马路当成自己的家,违规超车、违规变道、不礼让行人、雨天不减速等等,不仅把文明素质全部抛到了脑后,还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全国文明城市代表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标准,其创建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文明交通、生态环保、环境卫生、政务服务等诸多方面,其中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是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并和每个人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遵守交通法规之外,垃圾分类、节约用水、微笑服务、诚信经营、文明用语等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败。

  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传统美德,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恢宏的文明史,仁、义、礼、智、信这一儒家思想,也处处闪耀着文明的光芒。仁即是善,与人友善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善良的人始终都会有好运气;义即公平正义,我们无论在处理各种社会关系,还是在工作中,都应该以义为先,切勿见利忘义;礼就是礼貌礼节,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中的首选项;智就是知识,提醒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才智,为社会多作贡献;信则是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一诺千金,说得到就要做得到。然而,生活中往往有些人忘掉了仁、义、礼、智、信这“五字真言”,假仁假义者有之,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者有之,不学无术投机钻营者有之,到处许愿借机给自己脸上贴金继而敛财者有之,这都是不文明现象的具体表现。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工作生活中人人都自觉遵守文明行为,处处以文明规范来约束自己,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做起,从学会礼让、学会排队等候做起,从文明餐桌、文明市场、文明窗口、文明课堂等创建做起,我们就会距离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近!(来源:海东时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