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青新时评:十年,时光见证新玉树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14 11:00:00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的这句名言,在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再一次得到印证。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对于在废墟中重新站起来的新玉树而言,十年带来的巨变举足轻重。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是最好的见证者。如今在玉树,人们都在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奋斗中扮演起了主角,活出了精气神,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这十年,玉树坚持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州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进一步提升重特大疾病救助水平,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大病救治扩展到30种,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100%、落实贫困人口“签约履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99%以上。全州人均期望寿命由2010年62.9岁上升到2019年68.8岁,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这十年,玉树把发展教育当作第一民生工程,初中毕业生数量“井喷式”增长。2014年玉树州初中毕业生3156人,2015年增长到4300人,2016年达到6400名,最近三年初中毕业生都在6400人左右。回望十年前,玉树全州仅有完全中学4所,高中在校生不足3000人;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5所,高中在校生已达到了10234人,在普及高中教育的道路上玉树藏族自治州成功驶入“快车道”;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9亿元用于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投入1.21亿元购买保教岗位1427个。截至目前,全州幼儿园共有124所,在园幼儿1995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8.1%。自此,以推进教育发展、提升人民福祉、厚植人才土壤、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基本出发点,玉树教育事业迈入史上投入力度最大、办学条件改善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跨越式发展时期。

  这十年,玉树深刻把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信心和坚强决心。今年3月底,在玉树藏族自治州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践基地上,100亩的臧柳培育项目正在动工,几十名育林工人正在热火朝天施工的场面已然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正是玉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号召下的具体实践。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玉树连续3年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玉树行动年”活动。以“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创建生态民兵实践模式,积极探索兽害补偿机制,玉树人不仅从“放牧员”到“管护员”,从“草原上的人”到“国家公园”的人,1.69万农牧民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变成现实。

  时光飞逝,生活继续。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到今天的巨变,新玉树呈现一幅从灾难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画卷。有人用“玉树”临风不倒,更加“枝繁叶茂”来形容玉树的成长,显得特别贴切。突发的灾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它给予我们的不是屈服而是抗争,不是毁灭而是生机。新玉树的这份成长背后,承载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承载着青海省委省政府一心为民、善作善成的谋划与决策,承载着北京援青干部扎根基层、不计得失的无私精神,承载着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们的辛勤汗水,承载着玉树人的感恩与奋进、顽强与坚韧。

  十年时光,新玉树的这份成长,无疑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对生命价值最好的称量。(来源: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