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文明建设促进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13 14:22:00

  李发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要求中,“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与文明建设直接相关。只有社会秩序稳定,文明安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2019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作为全国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县,以“七结合”工作法,推动基层生态“再塑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一中心五所六站”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基层是社会的单元细胞。全面组建“县、乡镇、村”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 “矩阵”网络,是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的科学形态。在县级层面以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按照“五有”(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标准,统筹工作实施。在乡镇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实践所所长。在村级层面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配备文明实践专管员。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应把控好“建、管、用”三个环节,把志愿者队伍建好建强。团县委负责建立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各部门从本单位、本乡镇抽调在职干部建立乡镇和县直志愿服务分队,做到一职两用。同时,依托致富能手、“五老”人员、先进人物、创业返乡人员等资源,组建各具特色志愿服务队,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负责分类管理志愿队伍,量化总数和各类型的占比,建立健全志愿者教育培训、奖励、退出等机制,定期组织志愿者参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注册、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以上率下带动作用。

  坚强的阵地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载体,必须以优质的服务,满足群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将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篮球场等公共场所全部纳入实践基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集约高效。另一方面,依托在线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平台。同时,建立文明实践工作清单,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站所接单”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服务平台、实践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主流意识形态要有效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观念意识,离不开列宁同志强调的灌输方式。从教育内容方面来说,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观念、村规民约、民族传统文化等,不仅需要以灌输的方式集中教育,还要通过丰富的活动寓教于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知行合一,使群众以稳定、统一的主流意识安居乐业,共同朝着为创造和谐美好生活的方向发展。(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