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不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情怀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10 17:50:00

  清明时节,草木萌发,春和景明,按照中华民族千年一脉的传统,清明节既是踏青之时,又是祭扫时节,是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烈的日子。

  然而,当今年的清明节撞上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疫情,成为所有人集体出席的一堂生命课。疫情之下,让我们对生命的现实意义,又有了更多真真切切的体味,敬仰英雄、敬畏生命,成为今年这个清明节绝不能少的缅怀元素。

  让我们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我们缅怀疫情中不幸离去的英雄,逝去的生命,更当珍惜来之不易、守之艰辛的生命。在抗击疫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不扎堆、不聚集应当也已成为国人的防疫共识。因为,生者的平安才是对逝者最深切的缅怀,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敬仰与安慰。

  令人欣慰的是,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各地都在倡导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文明祭祀正逐渐被大众接受。随着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祭扫模式,也因污染环境、易引发火灾而渐渐被人们摒弃,网络祭扫等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低碳绿色文明越来越成为祭扫新时尚。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敬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清明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本应既要传承传统,又要与时俱进,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的主基调。

  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自觉做到文明祭祀更显重要。

  网上祭祀、云祭扫、种纪念树、诵读祭文……疫情之下的清明节祭祀新方式,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这些因时而变的举措,就是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阻止疫情的传播反弹,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也体现了公众责任。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继承,祭扫追念的最终目的在于践行美德并发扬光大,这正是清明节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思想根基、道德根基。疫情之下的清明文明祭祀新方式,改变的仅仅是形式,不变的永远是礼敬英雄、寄托哀思的核心精神。毕竟,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节日含义。

  敬畏生命,希望在这个缅怀的季节里,能够成为更多人的共识。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的清明节真正的“风清气明”。(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