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深化认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西宁市文明办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20-04-10 16:20:00

  秦 睿

  近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认识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认识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的崇高使命,为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承诺负责,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决战决胜的合格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一直以来,青海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对口扶贫,不搞形式主义,力戒弄虚作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任务,1622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四年集中攻坚任务全面完成,14.55万户、5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成就的取得既是鼓舞也是动力,只有把脱贫攻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才能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虽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任何可以“歇一歇”“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都是一种认识偏差,必须予以纠正。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下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面对种种原因而出现的返贫问题。青海作为全国深度脱贫攻坚主战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时不我待、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是当务之急,十分迫切。我们必须摒弃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的思想,拿起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迎难而上的韧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全力以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最艰巨的任务、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必须坚决完成,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到了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划上句号的时候,越是最后总攻的阶段越要紧绷这根弦、越要咬紧牙关向前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重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做到尽锐出战、奋战到底,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要认识到各级干部有幸在伟大的时代投身伟大的战役,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强化担当意识、斗争精神,发扬实干品质、创新精神;更加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认真履职尽责,俯下身子,抛洒汗水,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推动万名干部下乡“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实践中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讲好青海脱贫攻坚故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面对困难险阻要无所畏惧、勇于拼搏,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坚定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