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在雪灾中凝聚不屈的力量

作者: 杨合亮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9-02-26 14:56:00

  大自然既有美丽温良的一面,也有咆哮不安的时刻。春节前后,持续不断的大雪使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称多、曲麻莱三县被冰雪覆盖,部分乡村积雪厚度接近半米。

  面对大雪灾,青海各级干部群众奋起抗灾,干部冲在一线,群众团结自救。截至2月18日,抗灾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雪灾较过去同等灾害减损90%以上。正如受灾的牧民群众认为的一样, “虽说天寒地冻,灾害不期而至,但是有那么多温暖的身影奋战在抗灾减灾一线,开通‘生命线’ , 送来‘救命草’ , 我们的心里热乎乎的。 ” 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能凝聚群众与干部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能鼓起艰险向前的精气神。 “千里冰封”带来了寒冷和饥饿,多方的援助、基层党员干部的有力扶助在风雪中温暖了受灾群众的心。

  经历沧桑和风雨的民族才能不断发展,战胜艰难和挫折的人民才会更加坚强。我们也许无法避免灾难的到来,但我们有能力在和灾难的较量中夺取胜利。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是长期以来青海各族人民不屈不挠与自然灾害斗争实践的集中反映,是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守望相助美好品格的充分彰显,是青海各族人民追求发展进步强烈愿望的生动写照。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诠释了“新青海”精神,展现了“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构成了建设新青海的强大精神动力。“心态是行动的先导” , 这点至关重要,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没有走不通的路,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理性冷静、以身作则、行多于言” 。面对灾难,我们需要保持一份理性和冷静。一个更加成熟的救灾体系,社会心态和舆论环境的理性和成熟就是内容之一。此时多一份体谅和包容,比“片面的深刻”更能打动人;多一些参与和推动,比情绪的宣泄更是有意义得多。大灾面前心平气和,也是一种抗灾的力量,更是一种磨难后的收获。任何时候,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摒弃不合时宜的负面心态,主动涵养富有力量的正面心态,面对灾难时,才能汇聚起更加从容理性、扎实坚强的社会心态,让我们无往不胜。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在雪灾中凝聚不屈的力量,灾难面前,我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团结、坚强、勇气和大爱的民族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调度和精心部署下,我们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群众一道同舟共济、苦干实干、守望相助。我们在灾难中失去的,只是可以重新获得的财富;而我们在抗灾中得到的,将是激励人民继续前进的力量。(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