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文明网

您当前的位置 :西宁文明网>原创评论

文艺工作导向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作者: 李 欣 | 来源: 西宁文明网 | 发表时间: 2018-03-27 09:20:00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心灵的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时代命题,精辟论述了文艺创作的科学规律,准确阐明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市场的关系,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青海省文艺事业迈入了风清气正、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话剧《草原之子》、藏戏《松赞干布》、舞剧《唐卡》、风情歌舞《热贡神韵》等优秀剧目成功上演的背后,是主创团队一次次赴基层创作采风的结果。全省文艺工作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动员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脚踩坚实大地,心贴人民冷暖,在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寻找源头活水,创作生产了一批接地气、有生气的优秀文艺作品。

    青海省文艺工作者把深入基层作为艺术积累的有效途径,真正实现走进去、扎下来,为创作打下坚实基础。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军营进行文艺演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正能量。在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组织近千名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厂矿、军营、学校等,编排演出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家风家教等为内容的文艺节目,宣传文明知识,活跃基层舞台,丰富群众生活,文艺宣传演出活动历时三个多月共演出2541场,惠及群众200万人次。

    文艺院团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基层文化单位提供业务培训,举办“我眼中的青海”农民画大讲堂、“美术进万家”、“戏曲进校园”、成人文艺免费培训班等,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组织160支放映小分队开展“万场电影下基层”活动,为全省农牧民群众放映主旋律和爱国主义电影4万多场次,惠及观众320多万人次。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青海省文化馆群星剧场、新宁广场、中心广场先后组织10场专业文艺院团调演、12场民间文艺团队展演、10支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展演活动,演职人员1000余名,参与群众共计8万余人次。

    文艺代表着时代的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使命和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生活加强联系,与社会加强联系,与时代加强联系,就一定能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西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分享按钮